close

地上歲月

地上歲月
作者: 陳列/著;陳建仲 等/攝影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3/07/23
語言:繁體中文

幾乎整個下午,我就那樣定定地看著,我從沒有想到,陽光移動的腳步竟會那般令人怦然心動。以前,我們當然都見過陽光,但絕不會想到它可以分割成多 少塊如此細碎的光芒,更怎會想到自己會為幾小塊投射在房間內的光線而激動,而守候呢?而且,往往就在這樣的守候裡,一天過去了。

  溫柔看待人世的眼光 
  從努力活著的勞動者身上發現力量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無怨〉是囚犯的心境和雷雨聲中重建自我完整的體悟。〈地上歲月〉在農村生活的汗土味裡尋找自由與生機。〈同胞〉描繪原住民的一般行跡,感受人 與人之間不同而仍可相依相近的親密。〈漁人.碼頭〉敘述漁人討海的辛勞,摹寫港邊工作過活的眾生相。〈山中書〉有浸染山林的安靜氣質以及與僧人的交會凝 望。〈人在社子〉探看城市邊陲被忽視而隱忍的所在,為社子島的人文地理誌。〈在山谷之間〉行走花東縱谷,夜宿原住民工寮。〈礦村行〉書寫礦工生存實境,荒 謬的工作,恐怖的厄運。〈遙遠的杵聲〉形容阿美族豐年祭,懷念那唱詠的旋律。〈親愛的河〉述說文明與水的關係,及親愛的鄉愁。〈我的太魯閣〉回憶年輕狂野 的山林時光,並擔憂人的若干癡障。〈老兵紀念〉則是記述「外省兵」數不盡的離鄉戰亂血淚印痕……

  出獄後開始嘗試寫作時,用世之心相當強烈。把文學當作社會關懷與改革的一種方式,並且盡可能作為時代見證,認為文學作品不應只為消遣,只求趣 味,更要能為不會提筆寫文章的勞動人民說話,能喚醒意識,促進自我的理解和相互的理解,積極提升人性,誘導出無數積極的改革行動。所以《地上歲月》的寫作 題材,是社會現實問題導向的。寫這個時代,寫社會問題。寫農村、農民、漁民、礦工、原住民、老兵、都市邊緣的聚落;向人群中取材,極少寫自己私領域的事。 ──陳列

【得獎紀錄】

  〈無怨〉曾獲第三屆時報文學獎散文首獎,翌年,〈地上歲月〉再獲首獎。

作者簡介

陳列

 本名陳瑞麟,一九四六年生於嘉義農村。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國中教師二年,後因政治事件繫獄四年八個月。出獄後,以〈無怨〉獲第三屆時報文學 獎散文獎首獎,隔年再以〈地上歲月〉獲第四屆散文獎首獎。一九九一年以《永遠的山》獲第十四屆時報文學獎推薦獎,成為自然書寫的經典作品之一。在參與政治 活動約十年之後,回歸文學專事寫作。目前定居花蓮。著有《地上歲月》、《永遠的山》、《人間.印象》、《躊躇之歌》。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