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曉集:翁鬧作品全集

破曉集:翁鬧作品全集
《印刻文學生活誌》2013年11月封面推薦

  用虛無測量生命的深度──戰前臺灣文學的一個悲劇性天才

  翁鬧,一九一○年生於臺灣彰化,一九四○年死於日本東京。他是臺灣新文學的先鋒者,一個早逝的天才,一個杜斯妥也夫斯基的追隨者,一個漫遊在現代迷霧中的孤獨靈魂。

  他用下一個世代才能了解的生命文字,過早的寫下他對情慾與人世的虛無體驗。我們無法想像,上個世紀三○年代的翁鬧,已經可以用喃喃自語的筆調,寫出帶有存在主義意味的作品。他用虛無探測人類生命的深度,而我們今天則用他的作品,衡量一個時代心靈的真實面貌。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當他書寫著:「我想啊,如果這地上再次為野獸所據,該有多好啊!我不是期望人類滅絕,請你別動氣,我的意思是希望現在的人類把所有的生活樣式和文化全部忘掉,再一次回到野獸的狀態。」我們會以為這是出於尼采或沙特的手筆。

  當他書寫著:「今天起,我要抛棄哲學,開始談戀愛。」我們彷彿感受到一種新時代的愛情風潮正在升起。

  當他書寫著:「我對我自己發誓,如果到了三十歲結束的最後那一剎那我還無緣經歷那一秒鐘——在那一秒鐘我的肉體可以與戀人的肉體完全相融、我的靈魂可以與戀人的靈魂完整地契合——我勢必要了結自己的生命、絕對不要再歹活下去。」我們又好像看到情慾的完全解放。
  
  在臺灣戰前的文學史上,我們再難找到像翁鬧這樣才氣縱橫,並且充滿神祕色彩的作家了。

  戰前擔任過記者、評論家的劉捷,形容他是「幻影之人」。似乎翁鬧的本質與他的形象之間,隔著一個傳說。這個傳說充滿了臆測與想像,而且每經過一次口耳相傳,就更加豐富他的神祕氣質。

  翁鬧出生在日本殖民下的臺灣,他本來會成為一個師範教育體系下的老師,為殖民者培養下一代習於殖民意識型態的臺灣人,但他卻從這個體系出走,成為東京街頭的一個浪人,成為一個站在邊緣的日語作家。

  這樣的身世,複寫著臺灣這個島嶼波折的歷史,也說明了他的狂放姿態並非出於偶然,乃是為了預告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閱讀翁鬧,除了讓我們看見一個像流星一樣燃燒的生命,也給我們重新補上臺灣文學史的一段模糊區塊。

名人推薦

  吳叡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陳芳明(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許俊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陳萬益(清大榮譽退休教授)
  (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