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都追夢酒

三都追夢酒
作者: 阿盛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4/08/01
語言:繁體中文

彷彿不久前還住在瓦屋裡、蹲在大土灶前,卻一下子被推向首都大城。
  從鄉俗故聞、百工物事到城市悲歡,阿盛自言半世紀以來的點滴,雖是明確的存在,如今回想卻似夢一場、又似酒後回看。

  面對那些煙火歲月,阿盛選擇以亦莊亦諧、幽默又帶嘲諷的筆調,加上生動有力的俚語擬音,親切趣味的小品形式,凝固永存心中不變的情感。即使青春永 「蛀」,年輪已滿面;兒時常見的雞公碗、包鐵皮牛車如今都要往骨董店或博物館去尋,童年的遊戲勝地防空壕、客廳裡總是掛著的繪有掃帚及烏龜與蝦(痚痀嗽) 的紙藥包在腦海中仍清晰如昔;鄰鄉兩個養女情同姐妹之情篤、舊時人賣百分之百花生油及麻油之實誠、母親生前自家鄉帶來米糕粽子的溫暖……美好的情感永不褪 色。

  除此之外,雖不用臉書的阿盛乃「不要臉」一族,卻對時下按讚文化知之甚詳;也知道女兒聽「鷗麥軋」(唯不知其為五月天的歌);另創「Qmz」,認為較「Orz」更寫實……。新舊交會迸發出的趣味,人事流轉中的變與不變,一一匯流成阿盛筆下新舊山河歲月。

本書特色    

  ★親切有味的鄉土小品散文,內容則從童年回憶到鄉野奇聞、生活隨想,無所不包,發人深省又令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專欄作品集結,一次可看個過癮。
  ★了解臺灣從農業社會轉入工商業社會變遷過程的活教材。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