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堺雅人

文‧堺雅人
作者: 堺雅人
譯者:林馡如
出版社:楓書坊
出版日期:2014/11/01
語言:繁體中文

不只是演員——

  「我一直以為,只要邁步跨向眼前的道路,越過一年四季不被大雪阻隔的山路,就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有別於精準的演出,
  這次堺雅人透過書寫,詮釋這充滿謎團的人生。


  二○一三年,《半澤直樹》風靡東亞,主角「堺雅人」的名號,也恍若傳奇般,一夕之間席捲了各大報紙版面,使他成為家喻戶曉的新聞寵兒。

  你不知道的是,在此之前,他已在這繁華世界,偏安蟄居了十四年之久。

  一九八九年,堺雅人自高中校園一隅,破窗闖入話劇社,便扭動了自身的演藝齒輪。大學時代,他參加了劇研會,帶著「出家般」的覺悟,擅自中輟學業,踏上緩慢而悠長的戲劇修行之路。

  對堺雅人而言,從接到劇本之時,陷溺於角色的心緒、追索歷史的軌跡到真正地提槍上陣,都是不得不提筆寫下的誘惑。

  在文字之間,堺雅人呈現與角色在矛盾之處的碰撞,以及融合的軌跡,所有的思索與詮釋,都是漫長而真切的過程,如他自己所述「演員的工作,即是在『懂』與『不懂』間徘徊。」

  本書收錄了他在思索角色的過程中,刻下的五十四篇散文,以及他與作家宮尾登美子、長嶋有的訪談。透過堺雅人的文字,我們得以串聯一名成熟演員在螢光幕後的成長脈絡,以及懷抱的初衷。

本書特色

  台上,他以演技詮釋他人
  台下,他以文字演繹自己

  此處的堺雅人,不是半澤直樹,不是古美門律師,
  而是在演員與文人的雙重角色間,不斷推翻及鞏固自己的樣貌,
  不斷琢磨、重塑、質疑、推翻自己的寫作者。

  他透過行文,對自己與詮釋的角色進行無止盡的問答。
  很多時候,並沒有「正確答案」,甚至連問題本身也無從釋義,
  但或許…這難以名狀的朦朧之美,便是演員不斷追索的人生風景。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