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看漫畫嗎?你從什麼時候開始看漫畫、什麼時候開始不看漫畫?
你看不看「臺灣漫畫」?
臺灣漫畫需要的是市場、制度,還是天才?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本書為《私□漫畫的同居物語》(1999年,新新聞出版)重新修訂出版,並新增作者專訪──「漫畫,需要的不只熱情。」


  成功的漫畫和電影、小說一樣,能將讀者帶入故事的情境,暫時脫離日常生活;而且相較於小說,漫畫圖像式的文化傳播較易;相較於電影,漫畫成本較低、觀看時也較無時空限制。同時,漫畫故事具有的誇大特性,使其在劇情故事上更能跳脫一般創作世界的規則,擁有更大的想像空間。


  漫畫一直是臺灣青少年文化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卻也一直難獲主流文化重視。一來由於漫畫在臺灣向來被視為年齡層低、娛樂性高,難登大雅之堂的讀物;再者,與其他類型的書籍相比,漫畫主要讀者群的社會地位曖昧,不容易為其發聲;再加上臺灣漫畫經歷漫畫審查制、創作人才斷層、日本漫畫大量引進等影響,本土漫畫自身的發展更面臨困境。


  本書從角色設定、劇本背景等漫畫構成要素談起,以日本漫畫為例,分析漫畫吸引人的原因及要素。接著,作者從讀者心態出發,試著討論我們為什麼看漫畫、為什麼不看漫畫,以及我們如何在看漫畫的過程中獲得日常生活的彌補、少年漫畫和少女漫畫的讀者心理素質有何不同、青少年看漫畫的行為是如何呼應其社會定位及心理特徵等問題。


  臺灣的漫畫產業有什麼問題?日本漫畫為什麼好看?作者以日本漫畫主題的演變和重要漫畫家介紹,呈現日本漫畫是如何與社會氛圍互動、引發共鳴;同時以文化商品角度,解釋漫畫作為文化商品的優勢。反觀臺灣,我們如何看待漫畫?漫畫家是不是一個職業?出版社、編輯、漫畫家之間該如何互動?還有,什麼是臺灣漫畫?


  兼具學者與同人女身分的李衣雲,用理性與狂熱,集結二、三十年來的漫畫觀察、研究,另闢視野,從漫畫構成、讀者、漫畫家、漫畫產業,帶著我們換個角度,讀漫畫。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作者簡介


李衣雲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學士、碩士,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博士。現任職於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興趣:看漫畫、動畫、小說、連續劇,以及美美的咖啡館的照片。
  專長:宅。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