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意識、抉擇與背後的大腦科學


  我們每天的選擇,真的是自己決定的嗎?誰才是大腦真正的主宰?
  《大腦、演化、人》作者葛詹尼加,將用最新的腦科學研究來解答!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合創科技有限公司HC-semi HC-tech


  我們常煩惱午餐要吃什麼,左思右想才做出決定。但是我們每天的選擇,真的是自己決定的嗎?如果這個世界遵循著物理法則而運轉,我們的腦自然也不例外,那麼我們還有可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嗎?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認知神經科學之父葛詹尼加,在《大腦、演化、人》中問了「是什麼關鍵,造就如此奇妙的人類?」之後,再次提出關於人類生命本質的大哉問。他在這本發人深省的書裡,透過尖端的科學研究,深入淺出地探討各種和自由意志有關的問題:


  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大腦嗎?我有可能叫大腦別再胡思亂想了嗎?
  我們的腦分成左右兩半,會不會有兩個自由意志呢?左右腦不會打架嗎?
  我們如何做出選擇?是我們的靈魂在主導一切嗎?


   這些關於意識和心智的問題,過去一直藏在大腦的黑盒子裡,神祕而深不可測;自由意志和決定論者之間的爭戰,也從古希臘時期開始延燒,無可定論。如今,我 們終於有了實際的腦神經研究證據,能夠解釋自由意志與大腦之間的關係。葛詹尼加巧妙地整合了多年來的科學研究結果,清楚說明關於大腦和心智的最新發現。他 用汽車和交通來比喻我們的大腦和意識:大腦就像汽車一樣,由各種零件組成,有它固定的運作模式;而當這許許多多的汽車奔跑在道路上,就形成了交通--就像 我們的神經傳導形成了意識一樣!


  這是一本非比尋常的書,涵蓋神經科學、心理學,甚至探討了腦科學所涉及的道德與法律層面,涵意深遠。跟著大師的思考脈絡,你會驚歎於人類大腦的奧妙,更將真正理解「自由意志」所代表的意義!


作者簡介


葛詹尼加 Michael S. Gazzaniga


  是全球著名的腦科學家,被譽為「認知神經科學之父」。


   一九八二年,葛詹尼加創建了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並創辦《認知神經科學期刊》,現為該期刊的名譽總編輯。一九九三年,他創建了認知神經科學學會。一九九 七年,葛詹尼加當選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二○○六年入選國家醫學研究院院士。此外,葛詹尼加還是Sigma Xi的成員,APA、APS及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的會士。


  葛詹尼加目前擔任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聖吉(SAGE)心智研究中 心的主任。他不僅是知名的臨床及基礎科學研究者,也出版了許多大眾科普書籍,如《大腦、演化、人》(Human)《社交大腦》(The Social Brain)、《心智問題》(Mind Matters)、《自然界的心智》(Nature ’s Mind)、《倫理的腦》(The Ethical Brain)等書,紐約時報評論說:「對腦科學研究來說,葛詹尼加所做的研究堪比史蒂芬.霍金的研究之於宇宙論。」


  一九九五年,葛詹尼加出版了學術著作的里程碑——《認知神經科學》(The Cognitive Neurosciences),對九十多位科學家的工作進行了系統總結,被譽為認知神經科學領域的資料庫,目前已經出至第四版。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合創科技有限公司HC-semi HC-tech


譯者簡介


鍾沛君


  台大外文系、輔大翻譯研究所畢業,專職中英同∕逐步口譯、書籍文件筆譯,譯有《大腦、演化、人》《魚翅與花椒》《打包去火星》(以上皆由貓頭鷹出版)及《與神共餐》。


  1. 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
  2. 躲在我腦中的陌生人:誰在幫我們選擇、決策?誰操縱我們愛戀、生氣,甚至抓狂?
  3. 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4. 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意識、抉擇與背後的大腦科學
  5. 人體解剖全書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合創科技有限公司HC-semi HC-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