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歌101年散文選


一 九六九年,隱地發想策劃的第一本「年度文選」誕生,從此開始台灣獨有的「年度文選」編纂工作,開啟文壇歷久不衰的長青話題。將近半世紀之後,隱 地重返睽違十三年的「年度文選」舞台,為《九歌101年散文選》編選一整年的最佳文章。全書取材多元,既有嚴肅的議論,亦有輕鬆的小品,同時囊括類小說的 遊記、運動型散文、回憶紀實、教養與教育等多種主題,並透過文字向文壇先驅致敬。洋洋灑灑六十二位作者,譜寫出(女宅)紫嫣紅、繁花爭豔的文學盛世。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合創科技有限公司HC-semi HC-tech

   書中收錄港台兼及華文世界名家如余光中、白先勇、林清玄、馬森、陳文茜、張毅、劉克襄、王健壯、張系國、亮軒、楊照、馬家輝等人作品,亦有備受矚目的青 年作家黃文鉅、黃麗群、房慧真、田威寧等人的篇章,還可看見前輩作家如羅蘭、木心、胡適、潘人木、鍾鼎文、朱介凡、林海音等人的身影,彰顯文學傳承之意 義。文章蒐羅方向涵蓋報紙各版面、期刊雜誌、出版著作,是最充實也最受讀者喜愛的散文特輯。


  本年度的散文獎首次出現兩位得主:王鼎 鈞、 陳義芝。主編隱地表示:「鼎公繼四大冊龐大回憶錄之後,以八六高齡繼續攀爬寫作高峰。新書《度有涯日記》出版,無疑像一條龍連接上了『王鼎鈞回憶錄四部 曲』,回憶錄有了『餘唱』,強化了整體性的結構,對讀者而言,讀後也有了更完整的感受。」「〈戰地斷鴻〉是陳義芝為他父親和父親那一代寫傳。是一篇典型的 『小篇幅.大傳記』散文。陳義芝的一支好筆,將父親的那段戰役詳細記錄下來。他說:『子彈曾劃破父親後頸,命還是僥倖地保存了下來……』」


  精挑細選六十篇101年度最精彩、最好看的散文。書末附錄年度散文紀事,為全年的文學歷史留下詳細記錄。


本書特色


  ★年度散文獎由王鼎鈞〈世界貿易中心看人〉、陳義芝〈戰地斷鴻〉獲得。


  ★由資深出版人兼散文作家的隱地(爾雅出版社發行人)嚴格把關、親自編選,篇篇俱是佳作,讀一本書即讀遍全年最好的散文精品。


編者簡介


隱地


   本名柯青華,浙江永嘉人,一九三七年生於上海,一九四七年十歲時由時任北一女中英文老師的父親接來台北,至今已六十六年。著有自傳《漲潮日》,小小說 《隱地極短篇》,短篇小說集《幻想的男子》,長篇小說《風中陀螺》,詩集《法式裸睡》、《風雲舞山》,散文集《一日神》、《一棟獨立的台灣房屋及其他》, 哲理小品《人啊人》,日記《2002/隱地》以及文學年記《遺忘與備忘》、《朋友都還在嗎?》等四十餘種。


  曾獲年度詩獎、年度散文獎。民國五十七年創辦「年度小說選」。2006年,獲聘山東棗莊學院名譽教授。現為爾雅出版社發行人。


  隱地的「日記三部曲」,十年前已出版《2002∕隱地》,今年初即將付印《2012∕隱地》,十年後將完成《2022∕隱地》。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合創科技有限公司HC-semi HC-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