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荒木經惟 寫真=愛:直到生命盡頭,我依然相信寫真

寫真、陽子、愛貓、女體…,天才荒木面對生命盡頭,最坦誠的人生自白。

  出道以來最佳攝影文集,跨三十年精選,日本藝文界&策展人黃亞紀一致好評讚譽!

  獻給妻子的真情告白:無論到哪,我倆都搭乘浪漫特快、說「謝謝」後死去的陽子。

  拍攝父親、母親、妻子的遺體是一種「愛」的表現?天才荒木的另類「家庭攝影術入門」。

  為什麼陌生女子面對他的鏡頭,可以裸裎相見,甚至張開雙腿,投以幸福的微笑?

  日本官方授權原始底片掃描圖檔,高質感裝幀、設計、印刷,荒木迷限定珍藏。

  金銀雙色封面設計、荒木手寫書法題字、特製荒木和陽子新婚旅行精美照片拉頁。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死期將近,非常快樂!—— 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

  從不認真提,卻終於說出口的人生告白!
  出道至今,對妻子、親人、愛貓、女體……的真摯之語

  Nobuyoshi Araki: Self Life, Love & Death
  私的寫真.人生.愛情

  攝影果然是一場戀愛呢,我拍照的時候無論對著貓、對著風景、對著女人都是在戀愛。……我很溫柔吧,拍照時的溫柔、體貼,我可是很拿手呢,因為溫柔是對那個人的禮讚,對我而言攝影沒有影像,只有禮讚。
 
  荒木經惟,其實是攝影的天使。這是我譯完本書後的結論。——黃亞紀(譯者、策展人與評論家)

  父親、母親的死,相機該拍下遺體,還是專心感傷呢?
  陽子,不要走,不要走..說謝謝之後還是死去。斷氣時,辛夷花盛開。
  相機就是性器,N說,喜歡那裡很硬的人,我啪-啪-地拍著開始拍攝……
  我最大的祕密,就是我對攝影的感情,其實是『不暴露』。

  出版於二○一○年,這本最新著作被日本藝文界譽為荒木經惟出道以來最好的一本攝影文集。精選橫跨三十年的文字創作,收錄人生中各個重要階段的真實心境。荒木經惟坦誠暴露的書寫方式,一如他的寫真創作,充滿著撞擊人心的力道。文體融合散文、日記,詩歌,囈語..,寫下對過往的總總回顧和體悟,懷抱著對陽子、貓咪、攝影和愛的深刻想念,具有極高的文學價值,雖屆古稀殘風之年,攝影家仍驕傲的說:「我依然相信寫真」。

  愛,定義荒木經惟的寫真人生,他的創作是「私.生.死」的無限思索、「情色.女體」的荒誕挑釁、「陽子.愛貓」的愛戀感傷。在玩世不恭的外表下,這是,他最深刻的一次情緒抒發,終於認真說出口的人生告白。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本書特色

  ◆日本官方授權荒木經惟原始底片掃描圖檔,高質感裝幀、設計、印刷,荒木迷限定珍藏。

  陽子、貓Chiro(□□)、女體、捆綁、陽台、花、天空……,本書精選五十餘幅荒木經惟最經典的攝影創作,所有作品原稿百分百來自荒木經惟指定海外官方授權單位Matrix——日本攝影圈知名策展人本尾久子(Hisako Motoo)監製。設計師何佳興設計,全書採用日歐進口高階美術紙和銅版紙,以特色黑高級油墨印刷,特製精美銀版照片拉頁,力求完成當前最精緻的一本荒木攝影文集。


  ◆封面設計想法,在感傷、甜美、愛情之外的荒木經惟「私.生.死」象徵。

  突破日版原書設計,封面影像選自《感傷之旅》攝影集——荒木在蜜月旅行中拍攝陽子躺在船上睡著的照片,這也是荒木經惟識別度最高的經典影像之一。書封採金銀雙色精緻印刷,搭配荒木十分有味道的手寫書法「寫真=愛」以及簽名,一如大師無畏坦蕩蕩的寫真人生,他的攝影要傳達的全都是愛。此張照片除了具有感傷、甜美、愛情象徵,更傳遞著一種生(如胎兒在子宮內縮捲軀體的姿勢)與死(躺著睡著了)的符號隱喻,也在在呼應著荒木經惟的「私.生.死」寫真人生。

  荒木的愛貓 Chiro則被選作封底照片,這隻被荒木稱作「上天派來的使者」的貓咪,是荒木與死去妻子之間最重要的唯一連結,經常撫慰他的心。陽子過世時,她躺在棺木內的照片就放有一本《愛的CHIRO》(愛□□□□)攝影集,而荒木與Chiro共處二十二年後,直至二○一○年三月二日,Chiro也離他而去。

  ◆從翻譯、編輯、配圖,耗時兩年,高規格製作。

  由熟稔日本當代攝影界,策展人和評論家黃亞紀翻譯。曾多次與荒木合作的譯者,翻譯本書期間也親自赴日訪問大師本人,談談古稀之年的荒木對於攝影的想法。本書文末特別收錄此段珍貴的訪談內容,讀者可藉此瞭解病後依舊愛開玩笑,個性相當豁達的大師(二○一○年查出前列腺癌,目前治療和手術都非常成功),其活躍的程度絲毫不因病情減弱,一如他曾說過:「只有當心跳停止,快門才會停止」。

  繁體中文版針對各個篇章的增訂配圖(較日版原書多出一成圖片),並由荒木最親近的日本策展人本尾久子與本書譯者黃亞紀協助配圖,交由荒木本人親自審閱授權,高規格標準的圖文編輯和翻譯過程,完整傳遞荒木文字和照片的深刻情緒。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人生私語

生與死
  當你最想付出、最想分享的時候,對方就死去了,這真是令人難以忍受的折磨。我明明最想和她分享,她卻已經不在了。

關於愛情
  其實,比起「愛」,我的攝影更是「情」,至於為什麼我要「說愛」,是因為愛有種崇高感,一般人比較會接受吧。但是你看,無論是「色情」、「感情」、「愛情」,人所有的情緒,都是含著『情』喔。

  愛,就是這樣的一種東西,真正的愛不會讓你感受到愛,或說真正的愛是不會成為現實的。愛是不可見的,愛只是一種情緒,只是情緒而已。

攝影
  攝影果然是一場戀愛, 我拍照的時候無論對著貓、對著風景、對著女人都是在戀愛。好的攝影我認為一定是特別濃的,愛的濃度,我是這麼覺得,所以沒有付出愛的心可是不行的。

  我最大的祕密,就是我對攝影的感情,其實是『不暴露』。」「緊縛」的重點不在於緊縛身體,而是緊縛心靈。

  攝影,一定要拍出與被攝體的關係。所謂的攝影,一定是從拍攝自己的妻子、具體說明與妻子的關係開始,而且一定要繼續下去。如果連自己所愛的東西都無法具體說明,或是不說明,就只會變成拙劣的玩笑。

  攝影家在按下快門的那個瞬間,已經把所有情感都收入他的心中。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攝性
  包皮的射精是風景的攝性,射精不就是攝影嗎?

提神
  我的攝影,說是大便寫實主義也好,小便寫實主義也好,疲勞的時候就是加入提神成分的小便寫實主義。

拍女人
  我很溫柔吧,拍照時的溫柔、體貼,我可是很拿手的。因為溫柔是對那個人的禮讚,對我而言攝影沒有影像,只有禮讚。

  看穿了女人、看穿了一切之後才按下快門的呢?我果然是攝影的天才啊。

  和人妻吃飯可是最過癮了。

母親的死,感傷,亦或拾起相機拍照?
  超二流攝影家的我,幾乎無法忍受想攝影的慾望,但是我只能繼續凝視母親,或許我把自己的肉體變成相機,不斷繼續地按著快門。敲打釘子的聲音響徹梅雨覆蓋的天空,那是音樂。

陽子
  陽子斷氣時,辛夷花盛開了。和母親過世時一樣,我伸手摸摸她的乳房,平平的,但還是溫暖的。


  若用人類的歲數算來Chiro現在已是三十歲的女人,雖然褪去了少女的可愛,但是惹人嬌憐的感覺還是沒變,尤其是Chiro的睡姿最好看了。

  Chiro,我的愛,像女人般捉摸不定、惹人嬌憐,Chiro最喜歡小魚乾了。

街拍
  我不是在風景中,而是在街道上,現實中。在街路上,掛在頸上的相機觀景窗對焦、按下快門,我踉蹌、碰撞、蹣跚、跌跤,最後終於按下快門,這證明我確實是在現實之中。

街道
  電車已到了新宿。我走進人群中。街道,就是女陰。

感傷
攝影果然是一場感傷的旅程,作為一個攝影家,我一生都將持續這場感傷旅程。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天空
  陽子過世後我只拍天空。

布列松
  總之,對方若不看著你就不要拍,沒有相互注視的攝影沒有必要存在。對方的視線和你的視線相遇的瞬間,就是快門機會、決定性的瞬間。是吧?布列松先生。

卡帕
  卡帕就是剛毅、甚至張牙舞爪地拍照。無論取景或調性上卡帕都毫無偽裝地拍著,就像用眼睛捕捉被攝體,不斷狠狠地按下快門。所以無論生命的尊嚴、死亡的悲痛、或任何雜亂無章的東西,都全被卡帕拍攝進來,這是卡帕最好的地方。

鏡頭
  我有時會在出門攝影前猶豫著要用哪台相機、帶哪個鏡頭。像這次決定廣島.紀實的相機也花上一段時間,既然是「旅行」,那是不是就用向來的「感傷的伊柯達」不,在這炎熱夏天裡,生理上會想用Topcon RE Super搭配二十五厘米鏡頭和橘色濾鏡。啊!難以抉擇啊。

小孩
  不拍小孩就成不了攝影家。對,要拍小孩啊、貓啊,因為走在路上時眼睛自然會往小孩啊、貓啊看,這是人之常情,違反常情就成不了攝影家。

《感傷之旅》
  我和那些胡八道的攝影可是不一樣的,這個《感傷之旅》既是我的愛,也是我作為攝影家的決心,是我自己拍攝自己的新婚旅行,所以是真實的攝影喔!

私寫真
  我作為攝影家的出發點是愛,雖然不過就是從私小說的情節開始的東西,我想所謂的隱私本來就最屬於私小說,而我也認為只有私小說最接近攝影,這是我在單純流逝的日常順序中感覺到的東西。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作者簡介

荒木經惟(Araki Nobuyoshi)

  一九四○年生於東京,攝影家。在歷經電通職務後成為自由攝影家,一九六四年以「阿幸」獲得第一回太陽獎,被稱為「天才荒木」,活躍於攝影界。二○○八年獲奧地利政府所頒發的科學.藝術勳章,出版包括《感傷之旅.冬之旅》、《空景∕近景》、《色情馬、黑白馬》等多部作品集。

  www.arakinobuyoshi.com

譯者簡介

黃亞紀

  一九七六年生於台北,策展人與評論家。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後,赴美日學習當代藝術與攝影,經歷台北、上海、東京、倫敦等地藝術博覽會與畫廊工作,長期於華人藝術雜誌發表評論,現為美國藝術雜誌《ARTFORUM》紐約與中文網站展覽評論。二○○八年於台北也趣藝廊策劃「實文件」展,中平卓馬、蜷川實花作品首次於台灣展出,二○一二年於北京亦安畫廊規劃荒木經惟、森山大道、中平卓馬、須田一政、北井一夫等個展。譯作有杉本博司著《直到長出青苔》,及多名日本攝影大師著作,並為北京攝影刊物《AURA》創辦人。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