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恆 / 落番 ─ 李子恆 原聲配樂 & 歌謠創作 (2CD+DVD)

李子恆【落番】專輯作品
歌謠/配樂/影像/文學 原聲配樂 & 歌謠創作
這一步出發 就是漫漫一生
歲月冉冉 返鄉遙遙 戰地情詩 影音鉅獻


超值精裝版【落番】影音系列2CD+1DVD
李子恆 音樂作品  ‧  唐振瑜 影像作品
2011台北電影節最佳記錄劇情片入圍
【落番】原聲音樂作品 ( 2CD ) + 落番完整影像作品 ( 1DVD )


「啊!故鄉是什麼?所有的故鄉,都是從異鄉演變而來。」 -王鼎鈞


金門人的出鄉關、下南洋之路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金門,一座難以描繪定格的海隅。地理位置是「中國大陸福建南部?門島之東」。這樣一塊孤懸海峽兩岸的邊陲小島,是明鄭與清廷的政治、軍事對抗中心;也是當代國、共冷戰的砲戰交鋒地帶,因著一九四九年的「古寧頭戰役」、一九五八年的「八二三砲戰」,知名國際,與柏林圍牆、板門店被視為世界三大冷戰遺區。


清道光(一八二一年~一八五○年)的三十年間,鴉片戰爭造成五口通商,海禁大開,且毗鄰的廈門闢為商埠,金門人繼明鄭時期出走澎湖、台灣後,再有「落番」下南洋者。清道光《金門志》載「地不足耕,其無業者多散之外洋,歲以數百計,得歸者百無一二焉。


金門人移民南洋的年代,自明、清、民初,不曾中斷;一九四九年,國、共戰爭,金廈水域斷航,兩岸兩個政權形成,阻絕了金門人的南洋路。當今新加坡、馬來西亞、北婆羅洲、印尼、菲律賓諸域的金門族群,絕大多數是一九四九年以前的遷居者,新加坡係金門僑民主要會聚區,約十萬人之多,其次馬來西亞、北婆羅洲、印尼,都各有五萬人以上的金門族裔人口。


《落番》以「劇情紀錄片」形式呈現馬來西亞金門華僑在困 境與異鄉求生存的堅毅精神。十九世紀中葉,中國沿海開放五口通商,吸引了華南沿海地區貧苦華工前仆後繼地從原鄉到南洋,尋找出路,啟動了一波波金門人「落番」的移民風潮。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有關李子恆


李子恆,生於金門-瓊林(明代皇帝御賜里名),為臺灣知名音樂創作人。


16歲孤身前往台灣奮鬥,畢業於國立楊梅高中,擅長填詞與譜曲。從事音樂創作30年,80年代經常受邀知名歌手填詞譜曲(有江蕙、蔡幸娟、小虎隊、周華健、費玉清、王傑、南方二重唱、姜育恆......等等)。寫詞又作曲在流行音樂界闖出一片天地,目前發表的詞曲作品 400 餘首,製作唱片 70 多張。迄今傳唱不絕的「秋蟬」、「星星知我心」,以及電視八點檔連續劇「娘家」片尾曲「牽手」等,均出自其手筆。李子恆竭其一生用音樂反映他對大地、對人類的關懷,藉音樂讓更多人感受台灣的人情與風味。


不過,走過流行音樂後,目前李子恆的奉獻心願轉折到宗教音樂,以及投注原鄉文化。


李子恆認為,「創作原鄉音樂雖然很辛苦,但是人生有價值和意義」,讓他有創作的動力,決定偏向非功利性音樂努力。


經過近30年台灣音樂花花世界的李子恆,將創作焦點回歸原鄉金門。走過烽火、邁向和平的金門音樂是什麼?備受期待,但可以肯定的是,李子恆以音樂表達出對金門不變的愛。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李子恆 得獎作品


█ 〈秋蟬〉:楊芳儀、徐曉菁二重唱。
      民國六十八年第三屆金韻獎創作優勝獎。
      民國六十九年金鼎獎最佳作曲獎。
█ 〈星星知我星〉:蔡幸娟演唱同名連續劇主題曲。
          民國七十二年時報周刊金製作獎。
█ 〈牽手〉:蘇芮演唱,電影「囍宴」主題曲。
      民國八十二年第五屆金曲獎最佳作詞獎。
      民國八十三年中時晚報評鑑年度最佳單曲。
█ 〈暗舞〉:陳小霞演唱。
      民國九十四年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單曲最佳作詞獎。
█ 〈成長〉:靜思文化《禮贊》專輯
      民國九十八年金曲獎傳統藝術類最佳作詞獎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曲目


《輯壹  配樂曲目》
1. 緣起
2. 阿嬤
3. 洋樓
4. 番信
5. 會館
6. 車拼
7. 抗日
8. 漁村
9. 基業
10. 版圖
11. 版圖2
12. 典範
13. 落魄
14. 血親
15. 尋根


《輯貳  歌謠曲目》-
1. 洋客苦
2. 相招到番邦
3. 君在番邦
4. 抽籤卜卦
5. 隔別白雲邊
6. 醉臥殘花裡
7. 長相思
8. 南海佛祖
9. 番薯情(合唱版)
10. 番薯情(獨唱版)


《落番 影像作品DVD》-
落番完整影像作品DVD
(2011台北電影節最佳記錄劇情片入圍 )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