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陳明珠:讀萬卷書不如撿一隻貓



陳明珠是一個小奇蹟,她以奇妙的方式教我們愛,
原來愛不會預備好,永遠也預備不夠,要每一天去實踐和累積。
而這些,貓百科裡都沒有說……
  陳明珠,她的個性非常可惡也非常可愛,給我最多苦惱也最多歡樂。
  她外表活潑健康,但其實外強中乾,免疫力差到連洗個牙也沒辦法。(默)
  然而她把脆弱的生命活得很堅強,堪慮的日子過得比誰都無憂。
  陳明珠一開始在網路上是以調皮搗蛋,幹了100件「好事」的形象出現的,我們卻不知道,原來Emily如此鉅細靡遺紀錄著這些頑皮壞事的背後,是因為 陳明珠先天免疫力差,接連掉牙,口腔也因此瀰漫惡臭,可愛的陳明珠時刻都與病痛在搏鬥……但生命給了她什麼,她都理所當然接受,好的壞的都用她小小的身體 容下。這一百件壞事豈不也是對生命開開心心的一百個回應?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如果你認識陳明珠,你會很感動
  如果你不認識她,你也會佩服她

  在陳明珠來到Emily家之前,家中已有三貓Tovi,飯糰與美咪。Emily原本覺得三貓教她的功課已經全數吸收,沒想到在她(自以為)學成畢業之 際,上天又送來一隻陳明珠。在家中的貓成員中,陳明珠讓Emily憂傷得最多,也讓她開懷大笑得最多,於是怎麼罵也不夠,怎麼疼也是不夠。陳明珠對於人們 給她的愛,她吸到淨盡沒有在客氣的,而她給予的回應也毫不吝嗇。對於愛,她完全不怕表錯情,不怕被嘲笑,也不會害羞。如果你認識她,你會很感動;若你不認 識她,讀了這書後,你也會佩服她,對她刮目相看。
  來聽聽Emily怎麼說陳明珠吧
  與其說養貓,不如說是對愛的憧憬

  我對於養貓的憧憬,其實就是對愛的憧憬:幸福、溫暖、 陪伴,感情的施與受。
  人性複雜所以愛人很難,相對愛貓則比較簡單,還有種一切在掌握之內的錯覺。然而那真的只是錯覺,因為相處下來很快便會察覺,養著他不代表就能控制他, 動物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和自由意志,各貓也有自己的個性甚至命運,不一定跟我的理想相符。當初對愛美好天真的盼望,充其量只是個目標,追求的過程參差錯落, 現實往往是段不斷承受失落和挫折的過程。
  現實的愛不怎麼夢幻,是處理很臭的屎尿、餵食、梳毛、保持衛生、生病時就醫和照料......這些都不算難,但相當勞累和費時。願意為一個家操勞,無 非是因為愛,但原來做了許多也只是基本,如果不額外騰出時間陪伴、摸摸、玩耍、說些溫柔的話兒,貓大概仍感受不到關懷呢。人生有些事情好像怎麼做也不夠 好,愛是其中一項。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又臭又髒的陳明珠是我生命中的清流
  生活有時是令人喪氣的消耗和拖磨,沒有休假也不能暫停。就算自己不吃也得張羅給貓、累到任由自己發臭還是要爬去砂盤撈屎、注意和關心貓的狀態、堅定地 做那些好心卻被嫌的事。生活想作為何變動,甚至不想活了也要先考慮:「那貓怎麼辦?」愛原來是責任,一旦要對別的生命負責,就連放棄自己的權利也沒有。貓 就像永遠無辜的孩童,讓我不好意思對他們任性。既然將他從原來的命運軌道一把拉出,執意成為他們終生的依靠,就只能愛到底。這份至死方休的決心即近信仰。 我這「信仰」本來已發展到有點沉鬱無奈,但陳明珠的出現,這臭又髒和製造無數混亂的小貓,卻像一道清流潤澤人心。
  從羅茲威爾外星人蛻變成白胖可愛貓
  陳明珠整個人很戲劇化,從瘦弱可憐的羅茲威爾外星人,變成白白胖胖的可人兒。她的個性非常可惡也非常可愛,給我最多苦惱也最多歡樂。她外表活潑健康,但其實外強中乾,免疫力差到連洗個牙也沒辦法。(默)
  不過,陳明珠天天製造麻煩,不停侵犯和得罪家人,偶爾刁蠻潑辣得讓我激忿,會罵出令自己吃驚的話,像是「你一點品格都沒有!」「陳明珠你太無恥!」 「咦,你真係好衰!」*(廣東話:衰=惡劣)。江小姐更直接,曾經一口氣狂哮「陳明珠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喘幾秒還再追加兩句。
  當我感到軟弱、疲憊的時候,偶爾會想這一切是否值得?消耗能換來什麼?活著還不夠累嗎,還自找麻煩地養幾隻貓有什麼意義?但當我為現實長嗟短嘆的時 候,明珠卻每時每刻只專心享受,示範著怎樣才叫不枉上天給了她生命氣息。細想我們一同經歷的喜怒哀樂,也許我以為的消耗,其實是灌溉,將彼此生命澆灌得更 豐盛。
  
  勞累可以不苦澀,眼淚可以很值得
  我愛陳明珠,愛她的樂天、堅強和勇敢,愛她不知哪來的自信和快樂。我深愛她這麼愛我們、這麼愛生命,愛她全心來好好活一場的強大意志。我愛她帶給我的 傷心和欣慰、愁煩和歡笑、失落和美好。我愛陳明珠,她讓我嚐到原來勞累可以不苦澀,眼淚可以很值得,不安的同時也可以很快樂,缺陷中也有很多幸福。
  她把脆弱的生命活得很堅強,堪慮的日子過得比誰都無憂。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當個把握當下的賴皮鬼!
  陳明珠三歲了。養著這個小奇蹟到如今,我還是戰戰競競。而她還是快快樂樂。(笑)
  當出版社初次跟我談為陳明珠出書的事,聽著大家愉快的建議,我強大的負面人格卻想:做一本書動不動便是幾個月到大半年,明珠前兩天才又掉了一隻爛牙,她能不能活到出版那天我都不知道,真的要做嗎?可以嗎? 好嗎?……但隨即想:管他的!先做再說!
  我強烈懷疑那一刻陳明珠干擾了我的腦電波,因為這明明是她把握當下的賴皮鬼勇氣!
  所以我像個傀儡那樣為陳明珠做了這本書。
  希望看了這本書的你,也會被陳明珠的腦電波干擾,在充滿不確定的人生中,活得更樂天和更堅強
  陳明珠讓我嚐到原來勞累可以不苦澀,
  眼淚可以很值得,
  不安的同時也可以很快樂,
  缺陷裡也有很多幸福。
  愛一隻貓,不只是愛她的可愛和貼心,
  也愛她的帶來的傷心和欣慰!
作者簡介
Emily
  生於香港,移民澳洲,畢業後於香港工作多年。2006年移居台北,現職插畫設計師。 著有圖文書《Emily的貓》、《小港包的台北五四三》。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yes1983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