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主管的聆聽技術:從混亂對話找出最佳答案的領導日常修練


 組織裡最常導致爛決定的禍首,莫過於主管貧乏的聆聽力!

  ★ 經理人就像公司問題的外科醫生,如果沒聽出病因,那能診治成功?
  ★ 「聆聽力」是目前企業界對專業經理人考核中,最常被要求加強的能力。
  ★ 全面傳授:五大聆聽原則 + 6種聆聽力失敗原因:好主管不再浪費溝通成本、錯失創新機會與關鍵資訊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太多管理書教你怎麼「問與傳達」,只有這一本帶你學會「聽出好答案」!


  你的管理工作經常遇到以下的狀況嗎?
  ◎工作者對你的承諾事項經常與最後的成果脫節
  ◎明明早該浮現,卻總在最後一刻才出現的關鍵工作資訊
  ◎遇上問題的應變選項有限,而問題又經常一再重複發生(甚至惡化!)
  ◎同一次對話溝通、同一場會議,你總覺得團隊中每個人在事後的理解南轅北轍,甚至造成無法協調   達成共識的問題!


  別懷疑──平庸主管忙著「救火」與拚命說,優秀主管卻花更多時間聽!


  本書作者博納德.法拉利個人擁有四個專業:外科醫師,律師,商人和顧問,他特別在本書指出,以上這四種領域中的佼佼者或許分別具備了重要的專業能力,更重要的是,他們出眾的「聆聽力」使他們脫穎而出。


  美國重量級主管顧問法拉利強調,他親身在商業環境中見證了「聆聽」不只是一項「個人習慣」,更是影響商場決策品質的最強大工具─


  如果一位主管無法明確點出下屬的盲點,就無法糾正他錯誤的行動;


  如果主管理不出專案的錯誤,就沒辦法改善它;要想揪出錯誤,讓決策更回歸事實,那你必須學著──專注聆聽!


  試著回想你與部屬及上司的溝通經驗,你是否曾遇過這樣的溝通對象?你自己又有下列哪一種溝通習慣呢?


  ●非常介意對方的想法是否吻合自己內心的猜測,所以一再向對方確認。
  ●不把事情聽完,只想著問題癥結在談話對象上,所以溝通過程中他猶如處於「一再忍耐」的狀態。
  ●老是離題或狀況外,跟他對話只得耐著性子反問或提醒他,才能進入正題。
  ●用不同種說法一再描述單一觀點,企圖讓理解力較差的同事也能跟上狀況。
  ●在團隊尚未對目標有所共識時,就開始發表解決方案。
  ●溝通過程中,態度非常友善,但之後證實「他半句也沒聽進去。」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上述六種情況正是本書作者博納德.法拉利歸納出的「負面聆聽者」原型,它們不僅會交替出現、更可能同時出現,它們不只散見於我們的職場、生活中,更可能 來自我們本身誤解了「商場領導工作」的本質──事實上,「找出對執行目標更有用的資訊」也是主管的重要例行任務──而太多「不注意聽」的經理,往往沒有處 理這件事!


  你說得越多,聽到的就越少。
  你聽得越專注,需要做的事就更清楚!


  好主管會花80%時間聽及思考資訊,用20%時間無止境地探問、引導部屬「沒說完的話」,以及做出好決策。


   作者法拉利強力建議:所有工作者都要正視「聆聽力」的影響力──有目的地聆聽,將讓你找出不懂的地方,進而獲得最佳的構想、為未來做出正確的決定預作準 備。許多偉大與一般的主管之間,差別就在於「聆聽力」:比起那些不耐煩、「心中總有定見」、「急著趕快解決事情」的「壞聆聽」主管(他們的問題其實並不在 時間管理);有專注聆聽的習慣的領導者,往往因為聆聽而減少更多的決策時間,他們的思考範圍、解讀資訊能力也比較強!


  架構式聆聽+資訊接收歸檔法則+聆聽後的計畫與思考模型,〈好主管的聆聽技術〉將讓你──


  ※ 保持安靜,開始探索新的思考區域!
  ※ 挑戰基本假設,決策前不再看不見「其實已經出錯的起點」!
  ※ 專注在你「真正需要」知道的事。
  ※ 增加對模糊不清或不確定的忍受度。
  ※ 將接收的資訊歸類到合適的「思考檔案櫃和資料夾」。
  ※ 更利於挖掘你的經驗,得出最佳見解,甚至能藉此提高你的「識人用人」成功率!
  ※ 更能精確地「持續探問、挖出真相、決定行動,讓無效的討論不再無止境延續」!
  ※ 當更多人學會聆聽,公司裡每個部門主管到工作者的智識與實力都將倍增!


作者簡介


博納德.法拉利(Bernard T. Ferrari)


   同時擁有醫學及商學背景的法拉利,是享譽全美頂尖企業界的高階主管顧問,他曾在知名的「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McKinsey & Co.)任職近二十年,期間並領導過該公司的「北美金融與策略事業」以及「醫療業管理顧問」等部門。從事管理顧問業前,他則是紐奧良的Ochsner醫院 的外科醫師與營運長。


  2008年自麥肯錫公司退休後,法拉利創辦了「法拉利顧問公司」(Ferrari Consultancy),並任該公司的董事長。2012年中,法拉利更被名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遴選為該校新一任的「凱瑞商學院」(Carey Business School)院長。


  本書是法拉利第一本、也是至今唯一一本著作;他集二十年於高階主管間驗證的實際經驗,特別提出 以「有效聆聽」這個主題做為他談論領導技藝的初次出版見解,對於意欲提升團隊及決策品質的你,將會從本書知道企業主管們「不斷地說」有多廉價,而「有目的 地聽」才該是領導最重要的每日工作!


譯者簡介


簡美娟


  台大外文系、英國蘭卡斯特大學語言學碩士畢。專事各類翻譯工作,譯有《品質大師費根堡談管理資本》等書。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