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宅巡禮2


  走訪世界各地的住宅名作
  領略建築師與建築背後的故事、夢想與熱情


  學習建築的唯一方法,就是親自出發到那裡去看它。--菲利普強森


   中村好文拿這句話督促自己,一再前往世界各地進行建築巡禮,走訪二十世紀的住宅名作。本書是《住宅巡禮2》,收錄安藤忠雄的住吉的長屋、伊姆斯夫婦的 家、巴拉岡宅、菲利普強森的玻璃屋等偉大建築師所設計建造的八件不朽住宅名作,藉由置身於那些住家中,並在其四周走動,記下所見、所思、所感。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豐沛的想像力,讓他除了建築設計外,還觀察到一般人所忽略的地方。像是與「住吉的長屋」居住者東夫婦相處後,發現他們秉著對房屋概念最大的尊重,並以自 己獨特的生活方式,讓這棟有著極簡冷冽風格的清水混凝土建築,散發人體肌膚的溫度;在摩爾的「海牧場」裡醒來,靜靜品味摩爾說的「獲得對偉大建築物的實際 感受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那個建築物中醒來。」;偶爾也有著憧憬,嚮往在漢娜克耶霍姆女士位於海邊的住宅,游完泳後,回到露臺上邊吃早餐,邊讀書……


   中村好文帶著敬意尋訪這些住宅,除卻冷硬的建築裡論,以其敏感的心靈與建築師之眼,透過平易近人且幽默的文筆、每棟建築物各個角度實際拍攝的照片、手繪 生動細膩的建築平面圖、家具,呈現繽紛多采的建築光影,還原當年的實況和藝術風格,訴說建築師與建築背後的故事,以及隱藏其中的夢想與熱情。可以說是本旅 行日記,又像是建築導覽書,也是素描和照片組成的田野調查筆記。


  中村好文說:
  .住宅像是一個考慮周詳的容器,在建築物裡面的那些家具、家用小工具、在房間內到處都能各得其所的裝飾小物品,以及數量龐大、裝滿整面牆的書籍等,全都融洽地溶入建築物之中,醞釀出生活的歡樂與豐盛。


  .參觀住宅不是走馬看花,而是要花上足夠時間浸淫其中……來回繞過幾趟住宅的內部,站立著、坐在椅子上、一一端詳擺設在那裡的東西、感受光線的移動和改變;閉上雙眼,傾聽吹過樹木的風聲、以手掌撫摸家具和牆壁,一面靜靜呼吸,一面參觀著住宅。


作者簡介


中村好文 Nakamura Yoshifumi


   一九四八年生於日本千葉縣,七二年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建築系。在□道建築設計事務所工作之後,進入都立品川職業訓練學校木工科學習。七六年到八○年為 止,任職於吉村順三設計事務所。八一年設立□□□□□□□(Lemming House)事務所。八七年以「三谷□□的家」獲得第一屆吉岡獎。九三年以「一系列的住宅作品」榮獲第十八屆吉田五十八獎特別獎。現在擔任日本大學生產工 業學系居住空間設計課程教授。著作有《住宅巡禮》、《住宅讀本》、《意中的建築上.下》(新潮社)、《普段著的住宅術》(王國社)、《中村好文 普通的住宅、普通的別莊》(TOTO出版)、《Come on-a my house □□□的風景》(□□□□)。


譯者簡介


林錚顗


   臺大歷史系畢業,東京大學東洋史學研究所碩士畢業。旅居西雅圖十餘年,為當地華文報紙《華聲報》及《西華報》撰寫評論、專欄多年。著有《水滸好漢不喝 水》。譯有《住宅巡禮》、《鏡像下的日本人》、《西洋住居史》、《罪惡的代價》、《隱私不保的年代》、《昭和史》、《自然的建築》、《隈研吾》、《日本該 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等。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