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

風起

「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生與戀的況味,愛與死的拉鋸,
  日本青春文學的不朽經典!

  宮崎駿:「向堀辰雄致敬!」─宮崎駿2013年  同名動畫《風起》的創作源頭與取材作品

  日本感覺派大師堀辰雄  生涯代表作─堀辰雄逝世60周年紀念版

  一對被疾病介入的戀侶,
  面對現實困頓與無常,
  如何緊緊把握住彼此?

  我與戀人節子在曠野中幽會,猛然吹起了一陣風。
  風吹落了節子的畫架,我不自覺脫口唸出法國詩人梵樂希的詩句
  ──「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未想及此詩有如讖語,我與節子隨即面臨命運的考驗。
  婚後不久,身體虛弱的節子罹患肺病,
  在父親的安排下,前往高原療養,
  為了照顧節子,我也一同搬進療養院,
  在陌生的環境與山林間,日日悉心照護自己深愛的髮妻。
  在療養所的小病房內,我們用全副的心神守護對方,
  任時光之流無聲淌逝。
  然而,一名重症病人驟然離世的噩耗,
  彷彿宣佈身體日漸虛弱的節子,即將成為死神的下一個獵物……
  沉浸於對美好往日的依戀,
  我決定重拾寫作,以療養院的生活作為小說創作背景,
  但死亡的陰影始終如一張厚網,籠罩著一息微弱的生之殘燭。
  當孤絕與憂憚黯淡了希望的微光,
  我開始苦思結局不得,不知從何落筆……

  改編自作者堀辰雄與其妻矢野綾子的真實人生。
  細膩刻繪夫妻與父女、疾病與生存,複雜糾葛的情感鏈結……

  就這樣,「我」與「妳」是沒有盡頭的……
  我們還擁有絕望中的幸福。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作者簡介

堀辰雄

  日本昭和初期感覺派小說家。高中時代即獲室生犀星、芥川龍之介的賞識。

  1925至1929年在東京大學國文系學習,1930年出版個人小說集《笨拙的天使》,並取材芥川龍之介自殺及自身的經歷創作了《聖家族》,受橫光利一讚賞,在文壇嶄露頭角。

  主要作品有《美麗村莊》、《菜穗子》等。戰後因患病之故,幾乎沒有作品問世。

  堀辰雄的創作深受西歐心理主義文學影響,關注人在死亡與生存的拉鋸,觸發作品敏感纖細的深刻面向。

  堀辰雄一生幾乎都在病痛折磨與死亡威脅下掙扎,使他的小說充滿對命運與苦難的理解、接納和嘆息。筆下人物或深陷於極度的不幸,或蹲伏於死亡的闇影,卻從不輕言自棄,在柔弱易折的生命之莖內,蘊涵著無與倫比的生存韌性!

譯者簡介

江荷偲

  政大日語系畢業,現專事翻譯。

  譯有《在海迷失的蝴蝶》、《我不結婚》、《袋中的袋鼠》等。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