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紋

花紋

她選擇「消失」,
來保護此生無法達成的理想……

  直木賞名家山崎豐子探問女性價值的史詩巨作!

  ●榮獲婦人公論讀者賞!再版不斷,累銷直逼30萬冊!亞馬遜書店讀者4.3顆星經典評價!


  在這奼紫嫣紅的亂世,唯有她始終宛如一株高貴堅定的白菊,在險惡人心與封建家規的強風吹拂之下,兀自搖曳生姿……

  女孩在戰爭期間來到一位「夫人」家中躲避空襲,在與夫人短暫共處的日子裡,她發覺這個氣派而冷清的宅邸,竟隱藏著許多難以理解的秘密。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當全日本正因兵戈擾攘而民生凋敝,夫人卻依然每日堅持著宛如貴族般的梳妝打扮;雖然夫人以奢華的美食招待她,她卻同時發現似乎有人被囚禁在破舊的庫房內……

  直到戰爭結束後,女孩收到夫人逝世的噩耗,這才得知這些謎團全都源於夫人璀璨而曲折的身世──原來她就是大正年間曾經紅極一時的女詩人御室宮爾,具有傾國傾城的美貌和稀世才華,卻在短暫綻放光芒後突然消聲匿跡,被謠傳早已死於昭和初年。

  為什麼?一位才貌雙全的天才女詩人晚年竟過著隱士般的生活,不再發表詩作?為什麼?明知文壇盛傳自己已經逝世,卻從來不曾出面闢謠?原來,為了突破大 家族的利益鬥爭,為了反抗封建傳統的沉重束縛,女詩人唯有主動將自己從人世間抹滅,才能無愧於內心的理想與愛情,並始終如一地走完這充滿激情和苦悶的一 生……

名家推薦:

  ●柯裕棻、茂呂美耶、郝譽翔、崔舜華、陳克華、彭樹君、辜振豐、楊佳嫻、劉梓潔、顏艾琳 等10大名家感動推薦!(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一個大他者的凝視,讓主體被劃入絕對值。

  「如果自己能成為另一個人該多好?」自我身分的抽離,是身為人能夠從主體的既予迴路裡徹底逃遁的契機。一個宛若奇士勞斯基式的身分宿命協奏,在《花 紋》裡我們讀見:兩個名字、兩種身世,歸落為一個女性交織纏繞的傳奇生命──年華早逝的天才詩人,與避世隱居的大家千金,兩種迥異的經驗性,如古羅馬的雙 面神雅努斯,以不同的視界曳引出不同的世界;如獵戶座的雙旋臂,以盤面結構開展了兩種敘事渦漩;如《雙面薇諾尼卡》,以斷續(而非斷裂)的時代倫理步伐, 在舞台上並置搬演。透過「名字」的解換,從社會、政治、文化與家族倫理等重重圍構之下遁空避去,遁入另一具從虛構土壤茁壯盛放的新造之身,從此解桎一切修 羅熬苦,一切宛如空靈法術。

  一旦事到盡頭,愛與被愛全不可得,眼前所賸,唯有華服錦袖的織理之間,那櫻血般豔絕花紋。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詩人/崔舜華

  詩是靈魂的刺繡,寄託敏感神思,也貼補人生創口。山崎豐子的長篇小說《花紋》,以曇花一現的女歌人御室宮爾的一生為線索,鋪陳在近代變遷劇烈的社會 裡,猶被鎖在家族傳統中的閨秀,如何以文字突破閨閣束縛,而又如何發現仍然無法掙脫枷鎖,黯然而近乎殘忍地面對命運、家內鬥爭的考驗,以及男性宗法社會的 彈壓。

  寫作與戀愛是突圍的雙刃劍,可能劈開冰山,也可能反向刺傷自己與愛人。是寫作使御室宮爾逐步描繪出自我的輪廓,卻引發了沒有希望的狂戀。詩與愛情,構 成她少女人生的支柱。失去了這兩者後,女詩人宣佈了自己的死亡──直到因為戰爭來避難的另一個少女,發現了這位永恆的閨秀與華麗衰頹的大家族背後的秘 密……

──詩人/楊佳嫻

  若說人生就是一部自己的經書,怎樣做功課、看待緣生緣滅,在聚散中因如何的捨,得到截然不同的果,而自己仍是自己,那初心怎能不受塵俗情感的折難,尤其是一位自傲如山、情感似海的女詩人呢?

  不增不滅。建立於生命質量前的,是各人的惹塵埃、沾習氣。在《花紋》中,出生於大地主世家的小姐,注定在優渥的鳥籠環境,繼承家族純正的血統,這便牴觸了生命中必定偶遇的塵垢。這一感情上的花紋,刺青在她心上,撫閱此書,不時隱隱作痛……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