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日本文學經典重現版)

風起(日本文學經典重現版)
◎日本高中國文課本,國民小說
  ◎動畫大師宮崎駿親自改編,向艱難時代努力生存者致敬的故事<風起>,經典重現版。
  ◎賴明珠專文導讀 / ◎聶永真裝幀設計

  「堀辰雄看似柔弱,其實相當堅韌與堅強。」
  充滿生命體悟、昭和時代的愛之物語
  日本現代派小說名家 堀 辰雄    代表的一冊
  起風了,那是什麼樣子的風?
  那是時代無可抗拒的風。
  任風喧囂,人們要好好活下去。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什麼樣的故事?能讓宮崎駿以嘔心瀝血的新作向他致敬。
  什麼樣的時代?飽受天災病痛的人們卻強烈感受生命之珍貴、努力活著。

  日本上個世紀30年代的文壇名家崛辰 雄代表作《風起》,乍看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描寫一個藝術家與他重病的情人節子之間的故事,因為文字寫景說情優美,被多次收入中學生國文課本,是日本文 學的經典之作……小說以哲思凝視騷動時代中的生與死,藉著男主角多年後重返當年與少女相戀的山谷,獨坐火爐邊,回想起少女臨死前對他所說的種種……充滿著 細膩的情感,如意識流般的穿梭時間,捕捉人的存在之美與渺小,以及對人生無常的悲喜感受。

  「那些真的是能滿足我們的東西嗎?此刻被我們認為代表著幸福的事物,其實比我們所知道的更短暫、更反覆無常。」作者堀 辰雄親身遭遇昭和初期關 東大地震、世界金融崩壞、一次大戰的威脅以及社會的動盪,在加上自己年輕美麗的未婚妻因病去世,整個時代生存的艱難,淬煉出他對生命的沉思。到底甚麼才是 重要的?

  「風起,努力地活下去。」

  這部至今仍能引人沉思的名著,曾經三度改編成影視作品,尤其是1976年由銀幕情侶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共同演繹為《逝風殘夢》,成為日本家喻戶 曉的青春愛情故事。2013年動畫大師宮崎駿再度將這個簡單的故事,融合日本二戰時代的航空之父、零式戰機的設計者堀越二郎的故事,改編成他自己最新震撼 日本之作《風起》,描繪二郎的技師生活與生病少女菜穗子的相遇與愛情,並從一個單純喜愛飛機的少年,成長為一個為了戰爭不得不製造(殺人機器)零戰的工程 師。

作者簡介

堀 辰雄 (1904~1953)

  日本小說家。

  生於東京,1925至1929年就讀東京大學文學系,曾與中野重治等人創辦《驢馬》雜誌。1930年出版首部小說集《笨拙的天使》,其中作品 《神聖家族》受到當時的名作家橫光利一讚賞,一躍而成文壇新秀。《神聖家族》的故事取材自作家芥川龍之介的自殺,在加上堀 辰雄自身的經歷而寫成。中篇小說《風起》發表於1938年,與中篇小說《菜穗子》(1941年)都是他的代表作,曾獲中央公論獎。

  堀 辰雄是日本昭和初期新感覺派代表作家。高中時期偶然遇到文壇名家芥川龍之介,開啟他追求文學的心念,堀 辰雄成長的時代經歷日本大正的歐風洗禮,又遭逢了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動盪變化的時代,對敏感的堀 辰雄創作有著重要的影響。他的作品多探索哲理與情思,大量描寫生死、靈肉、永恆等主題,讀來凝斂含蓄,韻味無窮。他的筆下人物多半難逃命運捉弄,但卻又能 以哲思穿越生死,找到積極活下去的力量。

譯者簡介

岳遠坤

  日本文學譯者,曾先後赴日本信州大學和首都大學東京留學。榮獲第十八屆野間文藝翻譯獎,當過大學老師,現在攻讀博士,專業為日本古典文學。代表譯作:山岡庄八的<德川家康>。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