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文博思

微文博思

我的攝影是來自對生活的體會,沒有仔細觀看,沒有深刻感受,談何表現? 

──阮義忠

  用攝影記錄台灣30餘年,
  阮義忠捕捉都市與農村生活型態改變的瞬息變化。
  在台灣經濟快速發展的狂飆年代,
  他注視著最純真的人文氣息,
  保留即將消逝的美好。
  現在他開始用文字記錄自己,讓我們得以看見,
  他撿拾那藏在角落裡,時光的碎片。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合創科技有限公司HC-semi HC-tech

  從平淡的日子裡體驗幸福,在枝微末節中體會人與天地之間的對話,從紛擾中找到定靜,由複雜回歸至簡單。阮義忠每日在微博上紀錄生活點滴,日日更新。他的文字一如攝影,不需要雕琢綴飾,便能讓人在平凡中見感動。

  本書集結阮義忠近年二百多則博文,搭配阮義忠以鏡頭捕捉的生活紀錄。他認為博文正有如沙漏中的微粒,在通過最窄的隙孔時,方能於剎那間顯現其獨特價值。每則圖文皆來自阮義忠最寧靜的心思、心律及心聲,內含他至今六十多載人生廣博的思考,書名《微文博思》,正由此而來。

   期望新作品能回歸當年獨自創辦《攝影家》雜誌(Photographers International)的精神,阮義忠親自設計內頁,讓我們得以貼近最真實的攝影大師。他談人類與大自然共生之理以及獨有的居住飲食之道:分享音 樂、聊說美食、暢談設計,一窺其生活之美;離開居所,隨著他身為慈濟志工的腳步,在字裡行間看見開闊之心。

  阮義忠一直被視為華人世界與國際攝影接軌的啟蒙者,也是重要的攝影教育家;他的代表作《人與土地》、《台北謠言》已然成為記錄台灣早期農村與都市變遷的重要經典。終於在20多年後,我們才得以從《微文博思》中,窺見攝影大師孕育經典的細膩心思。

作者簡介

阮義忠

   1950年出生於台灣省宜蘭縣,23歲開始攝影,出版《人與土地》、《台北謠言》、《四季》及《告別二十世紀》等十本攝影集。論著《當代攝影大師》、 《當代攝影新銳》被視為海峽兩岸的攝影教育啟蒙書,所創辦的《攝影家Photographers International》雜誌被譽為攝影史上最具人文精神的刊物之一。攝影作品被海內外重要機構展出及收藏,規模最大的是2009年廣東美術館為其舉 辦的個展〈一個時代、一本雜誌、一個人-- 阮義忠 .轉捩點〉。現為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兼任教授及佛教慈濟基金會志工。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