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暢銷總排行7)(2013/03/26 )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
 

人生的完整經歷
生命的終極叩問

繼《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吃朋友》之後
簡媜獻上奇想版老年生活GPS導航散文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合創科技有限公司HC-semi HC-tech

  天若有情天會老,地若無情地會荒。我們扎根於有情大地,仰望亙古無情的天,於其間遇合離散,領受悲歡愛憎,或長或短都叫一生。

  我們的生命,是他人死亡之延續,來日,我們的死亡也將啟蒙他人。生是珍貴的,死也是珍貴的,生只有一回,死也只有一次,我們惜生之外也應該莊嚴地領受死亡,禮讚自己的一生終於完成。--簡媜

  這是一本生者的「完全手冊」,老者的「百科全書」,病者的「照護指南」,逝者的「祈福禱文」。

   五十歲以上的人應該要隨身一本攜帶以防萬一,五十歲以下則應該每晚睡前翻讀一章,日日砥礪。完整涵蓋健康、心靈、理財、寓居、倫理親情、社會參與、長期 照護、臨終準備與葬儀等層面,綜觀身與心的安頓、物與靈的處境,一面馳騁於浪漫空靈的想像裡,一面為現實際遇的悲歡離合拭淚。

  從初老、 漸老、耄耋、病役到死亡,簡媜以寓言式的魔幻奔想,仔細勾勒「老人共和國」裡的鎏銀歲月,以深情至性的柔筆追想至親晚年,娓娓述說人世浮生的悲欣交集及侍 病伴老歷程之愛憎孤寂,既見機智幽默的優雅自嘲,亦是急急切切苦口婆心的警世諍言--肉身是浪蕩的獨木舟,每個人生都是一只裝著悲歡離合的包袱,包袱裡有 各自的歡愉與憾恨。在她筆下,生老病死轉化為一座蘊藏智慧寶石的礦脈,值得一生開採。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合創科技有限公司HC-semi HC-tech

  生
  完整的人生應該五味雜陳,且不排除遍體鱗傷。

  老
  老,是一門高深奧妙的學問,必須學習。

  病
  什麼人生什麼病,不可臆測,也不重要。重要是,生了那種病,你變成什麼樣的人?

  死
  當我們大大方方地談論死亡,彷彿收回本來就屬於自己、最重的那一件生命證據,意謂著,我們強壯到能自己保管了。

作者簡介

簡媜

   一九六一年生,宜蘭人。台大中文系畢業。曾任職聯合文學、遠流出版公司、實學社,現專事寫作。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散文創作類文藝獎章、梁實秋文學獎、吳魯 芹散文獎、中國時報散文獎首獎。自詡為「不可救藥的散文愛好者」。著有《水問》、《只緣身在此山中》、《月娘照眠床》、《私房書》、《下午茶》、《夢遊 書》、《胭脂盆地》、《女兒紅》、《紅嬰仔》、《天涯海角──福爾摩沙抒情誌》、《好一座浮島》、《微暈的樹林》、《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吃朋友》 等。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合創科技有限公司HC-semi HC-tech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