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年全新進化版!郵政國文

 

102年全新進化版!郵政國文
 

「扎實根基養成」-全書徹底剖析最新出題方向!準備郵政國文就讀這一本!

   國文領域浩瀚無涯,如基礎字音、字形、字義,如成語,如修辭,如國學及文學常識,或如應用文等,皆括含於國文領域中,使得考生不論在準備或應考時,常不 知如何舉措。其實,由命題分析中可以看出,準備國文並非茫然無頭緒,而是有軌跡可循的。依據「101年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從業人員甄試」的專業職 (一)、(二)之國文試題,可作出如下之分析,筆者將題型內容分為: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一、 字音、字形及字義:此為基礎能力的測驗,每年考題大約都佔有3-5題不等的出題率,如「常見誤讀字音」、「一字多音」及「同音異字比較」,或「字形辨 正」,又或「不同文句中的字義區辨」,都是常見的題型。只要細心準備,應考時鎮定地由上下文來判斷字義,這些測試基礎能力的題型其實不難對付。

   二、 詞性及其他語彙、語法:測驗考生對詞性的瞭解,偶爾也會出現如「狀聲詞」或「外來語」,或者判斷詞義的虛實等考題,但此類題型中,仍以詞性的判斷或比較最 為常見,如:何者詞性與「槁木死灰」的「槁」字相同?可與前項能力中的「字義」一同準備,能夠理解字義,也就不難判斷出詞性。

  三、 成語:成語在各類考試中皆頗為常見,佔的題型比重雖然不高,而其出題的方式多變化,可以與形音義的測驗作結合,也可以與閱讀理解的題型結合,有:成語字音判斷、字形判斷、字義理解、相近相反詞,或成語運用正確與否等,因此平日在閱讀、準備上,不容輕忽。

   四、 修辭與文法:此類題型在101年專業職(一)、(二)國文試題中,所佔比例較少,然考生亦不該輕忽。常見的題型如「借代修辭」的判斷與運用,「擬人修辭」 與「譬喻修辭」、「對偶修辭」等的文句分析;在文法上,有時則會出現「雙重否定句式」或「語句邏輯矛盾」的判斷。

  五、 句義、作品情意與賞析:此為進階能力,也是考生常失分之處。文句的出處頗廣泛,或為經、或為史、或為子,也可能出自文學作品集中。或單考一句話的意思,或 在選項列出其他古文文句,請考生判斷哪一句與題幹文句意義相同;也可能直接列出一篇作品,請考生由作品中判斷主旨或賞析其情意。而此類題型,在101年專 業職(一)(二)測驗中,皆有加重的趨勢,不可忽視!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六、 國學與文學常識:國學與文學常識的題型所佔比例甚高,且亦有逐漸升高的趨勢,就100、101年的考題來看,每份試題最少也有20%以上的出題率,考生若缺乏對此領域的基本認知,在此題型上相當容易失分,不可不慎。

  七、 應用文:應用文題型在大考中亦為常客,常見範圍如:題辭、對聯或書信等。

   國文一科的準備絕非亂無章法,只要能依據以上幾類題型整理,並多作考古題,相信獲取高分絕非夢事!而由101年的試題中可發現,題型漸趨活潑,目的在於 測驗考生是否「有讀」且「讀通」。當然,多閱讀、多歸納整理、多練習試題,仍為致勝的不二法門。願諸位考生築夢踏實、逐夢成功!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