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而上合唱團 / 純真心光 唱片公司:Gold Typhoon Music


◎ 太空搖滾(Space Rock)先驅Jason Pierce領軍,第七張原創專輯
◎ 充滿著探索漫遊的期待,每首歌曲都像是一個無垠的小宇宙
◎ 到過終點灑脫回頭看世界的Jason Pierce,在心底自然地映出溫熱光線
◎ Alex Turner、Elbow、Florence The Machine師法先鋒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Jason Pierce是搖滾樂團Spaceman 3的成員,你也可稱他作J Spaceman,但最為大家熟悉的,那就是太空搖滾(Space Rock)先驅Spiritualized的靈魂人物。「形而上合唱團Spiritualized」在1990年由Jason Pierce領軍成立,在1992年推出首張專輯《Lazer Guided Melodies》逐漸型塑出樂團Space Rock、Minimal Music及Dream Pop的特色。就在1997年,讓世人驚艷的樂團經典作品《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問世,這張名稱引自小說【蘇菲的世界】裡的專輯,不但將Space Rock做了最完整的定義,在專輯的視覺設計上面,從曲目、製作名單、歷年作品…都以「藥物」的概念來包裝,成功地將那種太空中無重力漂浮狀態的曲風,與 藥物所可能帶來的迷幻虛無感受,做了巧妙地結合。Jason Pierce十分擅長在以搖滾為基底的曲式當中,同時堆疊上管弦樂及電吉他紋理,不時混合Soul及Gospel還有他那喃喃囈語的獨特唱腔,讓 Spiritualized的每首歌曲都像是一個無垠的小宇宙,充滿著探索漫遊的期待。這也難怪像是Alex Turner、Elbow、Florence The Machine…等新世代優秀音樂人都曾公開崇慕之意的師法先鋒。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距離前作已有四年,Spiritualized的第七張原創專輯《Sweet Heart Sweet Light》選在2012春天發行。新作花費近兩年的時間,在洛杉磯、雷克雅維克和英國威爾斯…等各地錄製,並在Jason Pierce自家完成混音工程。親自擔任製作人的Jason Pierce表示,專輯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德國爵士大師Brotzmann、Beach Boys的Brian Wilson,一直到他這段時間在表演《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不同現場版本時的自我探索。弦樂將〈Huh?〉注入輕盈的漂浮感,替整張專輯拉開敘事高度;首支單曲〈Hey Jane〉的音樂錄影帶,在每位觀賞者的心底用力刺入一刀,這首將近八分鐘的歌曲,堆疊的情緒在中場碎落一地之後,再度散發來自心中的純真光輝;暖意油然 而生,在齊聲共鳴之中〈Little Girl〉微微地笑著,似乎看不見一絲煩惱;就這樣步入雲端,用超越時空的視角看著過去現在和未來,〈Too Late〉裡的光彩奪目是因為眼角不止的淚水;情感豐沛的嗓音,在空心吉他線條的陪伴之下,回歸單純的〈Freedom〉如此自由自在;〈Mary〉這位 謎樣的人物,有不安、有疑慮、有責備、也有渴求,是個故事性十足的一個角色;用音符禱告、用歌聲告解,生命的渺小及人生的可貴在〈Life is a Problem〉當中,找到救贖;11歲的女兒Poppy Spaceman on與父親一同歌唱,〈So Long You Pretty Thing〉讓Jason Pierce不再害怕死亡了,生命延續的脈絡就在眼前。
參透人生的意義,像一層薄霧盤旋在你我的視野之間,而青春有時就像腳上的枷鎖,始終讓我們無法前進。到過終點灑脫回頭看世界的Jason Pierce,在他的心底,自然而然地映出一道道溫熱光線,毫無困惑。(文/結糯米)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曲目
01. Huh? (Intro)
02. Hey Jane
03. Little Girl
04. Get What You Deserve
05. Too Late
06. Headin’ for the Top Now
07. Freedom
08. I Am What I Am
09. Mary
10. Life is a Problem
11. So Long You Pretty Thing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