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芝怡 / 聲.體.與言

龔芝怡是一個經驗豐富的“新人”,在她被正式簽約成為唱片歌手前,已經在新加坡的爵士酒吧與各live house表演,獨特的演繹方式讓他很早就有死忠的支持者。然而她的腳步沒有因此放慢,反而進入當時黃韻仁與小寒開設的專業音樂學院報讀創作與編曲班,以讓自己的音樂修養更上一層樓。

黃韻仁與小寒觀察她一兩年時間,發現龔芝怡完全不曾向她兩提出一般學生都會提出的“想成為藝人”或“想賣歌”的要求,始終默默地練琴,上課。經過了解之下,原來龔芝怡的自我要求甚高,在自己還未準備好之前只想繼續磨練。

於是兩位老師在檢查過她的作品後,覺得是時候了,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龔芝怡反而成為第一個成為黃韻仁小寒旗下的第一位學生。

有時繪畫,有時寫歌,兩個我住在身體裡面。

順利成章地,小寒自然成為龔芝怡的專輯的統籌,花了很多時間跟她相處,發現除了音樂才華以外,龔芝怡同時擁有繪畫才華,她的畫風簡潔,充滿童趣。繪畫這個部分像是從龔芝怡的真實人生分裂出來的另外一個人生,安靜地竊喜憂傷。小寒於是有了一個想法,把專輯概念設定為“溝通”,希望龔芝怡的音樂可以帶出一種語言就是誤解的泉源的訊息,只有肢體眼神與音樂是誠實的,從而延伸出【聲體與言】這個概念,意思是,在表達感情方面,以音樂作為溝通的主要語言比說話更加有效。

狀態好的時候,我說很多話,但更多的時候,我只唱歌。

新加坡歌手龔芝怡來台推出專輯《聲體與言》,恩師兼老闆黃韻仁與小寒親自統籌準備,反而讓自己歌債詞債累累,為此,小寒和同是專輯製作總監的黃韻仁差點吵起來。 龔芝怡說,兩位恩師吵架時她不在場,是後來聽公司職員說的。

她說:「FM(齊天音樂)是大家庭,不會說有很誇張的那種吵架。他們是多年的好搭檔,應該很快就OK了。大家都想把專輯做到最好。」 談到兩位恩師,龔芝怡說兩人一樣認真,一樣不凶,要求也一樣高。硬是要她區別,她說黃韻仁比較酷,什麼事只說幾句話。而小寒是女生,所以談得比較多。

有時候,聚光燈太亮,我很孤單。

龔芝怡在等待發專輯之前已分別和孫燕姿、房祖名和師兄伍家輝同台演出,他同時也是曾受邀成為孫燕姿台北演唱會與FIR巡迴演唱會的和音天使。因為演唱會的四處遊歷讓她的視野更加廣闊,也對於歌手的專業更有深層的理解。

後來,與房祖名因為互相賞識,一起合作了《最好的我》一曲,這首歌是龔芝怡作曲,分別收錄在兩人的專輯裡。她欣賞房祖名對音樂的執著,也覺得他工作之外很熱情很有風度。 至於伍家輝,兩人合唱龔芝怡作曲的「Lala」,還合拍了汽水廣告。龔芝怡說兩人會分享音樂抱負,也會互相鼓勵,這次更是一同來台,第一次跟師兄“孤男寡女”來到別的國度一起宣傳,也一起走唱,歡迎大家來見證他們的音樂力量。

但我已經不管了,我要變成mirror ball。

龔芝怡的創作與唱腔都受西洋流行音樂的影響,但同時融入東方的旋律美感,這兩種元素在作品裡不見衝突,反而變成一種容易辨識的風格,也因為這樣,早前專輯在新加坡推出時,即便同時囊括了新加坡最重要的音樂頒獎典禮,新加坡金曲獎最受歡迎新人將與優秀新人獎兩項大獎。她的音樂同時也廣受新加坡連續劇製作單位歡迎,專輯裡多首歌曲皆成為當地電視劇主題曲或插曲。

龔芝怡《聲.體.與言》

1. 卓別林 Charlie
或許情侶應該少說情話,多擁抱。就有若查理卓別林演的默劇,沒有台詞對方也一樣能感應得到。

2. Lala(Ft 伍家輝)
Lala是所有快樂的歌曲最原始的歌詞,跨國際,跨語言。

3. 在我左右 By My Side
有一天我們都會變成塵埃飄走,但在那之前,我要不斷讓你知道我有多愛你。

4. 明知我愛你 Knowing
眼神是個叛賊,儘管我甚麼都沒說,但你都知道。

5. 巫毒娃娃Voodoo Doll
Neil Gaiman影片的Coraline”縫上紐扣眼睛,再也分辨不出世界的真假,你的真假。

6. 受保護 Protected
誰說愛哭的女生就必須受保護。眼淚不是武器,不是乞討,更不是因為我懦弱。

7. 戀愛女生都是羊  HeartBreak Tree
科學證明綿羊都是大近視,看不到前方的路,只懂得跟在引路的那隻後頭。戀愛中的女生也是。

8. 三頭六臂  Like a Freak
不要跟魔鬼做買賣,你是贏不了的。

9. 最好的我? To:(FT 房祖名)
假如當情人的那個我,做不到最好的我,那我寧願我們永遠不要在一起。

10. 平行線 Parallel Lines
五線譜也是5條平行線,卻有音符跳躍在中間。只可惜,我們心中已經沒有了歌。

11. 眼淚是膠囊 Tear Capsules
兩顆眼淚擺在一起,就是一顆完整的心型;一顆心型撕成兩半,就變成兩顆眼淚。於是我們就剩在愛情與淚水之中輪迴。

12. 最好的我? To: Demo

Bonus Track:

13. 手中線 Holding On (電影《割愛》片尾曲)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