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瑜事件持續發酵 兩岸三地反應強烈

台灣藝人周子瑜就揮動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一事拍攝道歉視頻,事件持續發酵,總統馬英九亦回應事件,指周子瑜不必要道歉。

台灣總統馬英九周六早上回應周子瑜事件,指兩岸人民情感不該受刻意挑撥。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指,馬英九對事件感到遺憾,為周子瑜的遭遇感到於心不忍,說她沒必要道歉。

馬英九說,每一位國民對中華民國的認同,對於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情感,都不該受到如此傷害。

馬英九說:「真心擁抱中華民國的人,當然不是支持台獨。」

馬英九也請外交部與陸委會,厘清韓國方面與中國大陸方面在此事中的角色。

道歉視頻

周子瑜今年16歲,台南出身,是南韓「Twice」女團的成員。周子瑜隸屬的南韓經紀公司JYP周五晚上發佈周子瑜的道歉視頻。

在 視頻中,周子瑜穿著黑色衣服,一臉憔悴。她說:「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感到驕傲,我作為一個中國人,在國外活動時, 由於言行上的過失,對公司對兩岸網友的情感造成傷害,我感到非常非常抱歉,也很愧疚,我決定中止目前中國一切的活動,認真反省,在此向大家道歉,對不 起。」

另外,JYP老闆樸軫泳亦發出聲明向中國觀眾道歉。「我再次深深地體會到,和一個國家合作,應該尊重其國家的主權、文化、歷史以及人民的情感。」

樸軫泳續說:「她13歲的時候離開家鄉,來到韓國,我及我們公司沒有能夠替子瑜的父母培養好子瑜,是我和公司的巨大失誤。」

事件始末

周子瑜在一個南韓節目揮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被自稱「台獨殺手」的黃安在微博上檢舉她支持台灣獨立。

黃 安1月8日在微博寫道:「一位叫周子瑜的台灣女孩,去年她在韓國電視上揮台灣『國旗』,我就曾發微博舉報過她,她的『粉絲』代表給我一封私信解釋一切,希 望我能手下留情。之後,台獨電視台三立卻拼命的將她打造成『台獨藝人』驕傲,『為國爭光』。最近這個有一位台獨、三位小日本的韓國組合將上安徽衛視春晚, 反對的轉起來。」

黃安這條帖子被轉發1萬5千多次,不少中國大陸網友支持黃安言論。周子瑜本來為中國大陸華為廉價手機Y6,因事件被中止合作。

事 件經過一星期多,情勢一發不可收拾。JYP周三(1月13日)發表聲明,指周子瑜為台獨分子是「不實傳聞」,亦承認傳聞令JYP在中國大陸工作受到影響。 「本次不實傳聞的當事人是年僅16歲的未成年人,其年齡和閱歷尚不足於形成自己的政治觀點。」JYP亦取消周子瑜所有在中國大陸的演藝活動。

另外,JYP把周子瑜的官方網頁的自我介紹作出多次修改——從「國籍:台灣」改到「出生地:台灣」,再改到「出生地:中國台灣」。

各方反應

周子瑜道歉視頻震撼台灣,讓很多台灣人為周子瑜感到不值,社交媒體上滿載網友對事件的評論。

網友在台灣批踢踢上熱烈討論周子瑜事件,其中一名叫waijr的網友說:「這代表九二共識是假的。」而另一名網友則說:「台灣人感覺徹底輸給人民幣……」

另外有些網友批評JYP令一個小女孩承受事件,逼周子瑜念稿道歉。

周子瑜的道歉視頻亦輻射至香港的社交媒體,香港網民亦議論紛紛。

香港歌手何韻詩在臉書個人專頁上就事件發表意見:「港台藝人和娛樂公司們,真有必要這麼樣委屈求存下去嗎?值得嗎?可憐這十六歲的孩子,嚇死了,以後大概講什麼都不敢,做什麼都會思前顧後。」

在前年香港「佔領中環」抗議運動的組織中擔當角色的「學民思潮」成員周庭,周五晚亦在臉書專頁上進行直播,其中有討論周子瑜事件。

#周子瑜道歉#在微博上成為熱門話題,閱讀量達1.6億。

中 國官媒《人民日報》也在微博評論周子瑜事件:「涉台獨周姓藝人道歉了。面對韓國公司的『打馬虎眼』,粉絲喊出先國家後偶像,而即便現在雙雙致歉,公眾形像 一時恐難挽回。其實粉絲並非願意讓娛樂政治化,也絕不希望政治娛樂化。因為你公關或不公關,一個中國原則都在那裏,不增不減,不容挑戰。每一顆愛國心,都 值得被小心安放。」

一些中國大陸的網民在微博上說不滿意周子瑜的道歉。有網民說:「只是迫於壓力罷了,不覺得應該原諒。」

一名叫碼頭街的早晨的網友說:「牆外罵中國,牆外讚中國,這種人就應該永久封殺!中國就應該這樣,有自己的資格。」

不過,一些大陸網民則批評黃安。「黃安用文革式整人營造藝人政治恐怖的方式來破壞兩岸民間互信以達到支持蔡英文大選成功的目的!」

「大陸文革式整人思維土壤將會讓台灣年輕人與大陸越走越遠,最終實現台灣年輕人支持獨立,這就是黃安的作用。」

(撰稿:蔡曉穎 責編:蕭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子瑜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