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游泳的魚:慢學成功教育家教你如何讓孩子的天賦自由

不會游泳的魚:慢學成功教育家教你如何讓孩子的天賦自由
母親張開雙臂,擋住時間的流逝、擋住了所有的眼光,
容忍我用最慢的速度探索這個世界,
容忍我總是做著一般母親會抓狂的事情。
於是,我從一個總被老師罵笨的孩子,成了一個教育者。


  幼兒園孩子要踩縫紉機做戲服,能做料理開餐廳請爸媽來享用;小學要念唐詩、學道德經、上辯奸論和各式古文,還能動手做魚菜共生,將資源回收物變成令人 讚嘆的工藝品;不僅英語比賽得冠軍,科展比賽也拔得頭籌;上課的主題課程,可以用到高中都不擔心程度不足;小學畢業前必須要登雪山或騎單車環島;這個學校 的學生,不管是小學部或幼兒園,每天放學後期待的是第二天要上學,最討厭的是漫長的暑假,因為學校比家裡好玩多了!

  這個學校不僅孩子要上課,爸媽也要上父母成長課,爸媽還覺得自己比孩子收穫更多;孩子要入學,父母必須坐上面談專用的三人沙發與校長媽咪面談,卻有無數家長願意舉家遷徙到桃園,願意配合學校所有要求,只為讓孩子進入這所學校。

  這一切都是校長媽咪的堅持,她從小就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父母心中的頑皮孩子,總是被罵「你怎麼這麼笨」!現在,她卻成為一個創辦學校、擁有超過三十年教育經驗,獲得學界與家長、學生肯定的資深校長,被暱稱為「校長媽咪」。

  校長媽咪從父母身上看見的愛、寬容與身教,以及本身三十多年的教育經驗,要與家長分享:每個孩子各有不同的天賦,就像每顆種子有不同的開花時間,不要揠苗助長,耐心等候、用愛陪伴成長,孩子一定有破繭而出的一天。

名人推薦

  肯定是愛,是回到孩子高度的愛,是拉著父母一同回到孩子高度感受並給予的愛,讓諾瓦的孩子可以有這種經歷,讓家長可以有沉澱角色的機會,讓諾瓦可以創 造出等待孩子學習與成長的學習氣氛。當教育回到孩子的高度,任何的學習都那麼理所當然;但孩子可以享受其中並認真獲得,慢又如何?──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 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副教授 洪福財

  父母退後一點,孩子能有更海闊天空的世界。期待《不會游泳的魚》一書問世後,所有的父母都能如我一樣,學會欣賞自己的孩子、陪伴著他們,享受今生的相遇和幸福。──諾瓦小學暨幼兒園執行長 曾雅盈

  書中的許多故事讓人覺得場景很熟悉,故事也不陌生,但結局就未必像許多諾瓦的故事這般發展正面、結局美好。我想,差別就在少了「校長媽咪」這一味藥。 現在偉馨把諾瓦的祕方──《不會游泳的魚》──公諸於世,讓更多讀者能擷取經驗、仿效做法、進而改變思維,走出困境。我相信也會給更多的家長們新的啟發、 勇氣、方向及力量。──中德文化經濟協會榮譽理事長 韓宜靜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