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轉型,邁向資本主義4.0:兩百年的角力誰將再起?下一個三十年是什麼面貌?



大崩壞、大蕭條……都可以避免!
從錯中學,全球經濟就能再一次輝煌。
喬治.索羅斯讚言:
「此書在手,全球經濟的未來必將了然於胸。」
  金融時報譽為「全英頂尖之財經記者」帶給人們嶄新見解、不同觀點。
  入圍2011英國非小說類文學獎的一本佳作,想了解資本主義的人不可錯過!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 關於未來,我們有不少疑惑、好多擔憂……
  --> 美元、歐元會不會消失?對全球又有什麼影響?
  --> 繼希臘之後,還有什麼國家可能破產?台灣有沒有危機?
  --> 我們這一代積欠的國債會壓垮下一代的子孫們嗎?
  --> 金融管制不只是管市場失靈,那還要管什麼?
  --> 「大而不倒」(Too Big to Fail)是好是壞?
  --> 醫療健保制度應該改革?怎麼改?
  --> 政府應該減少支出、增加稅收?或增加支出、減少稅收?
  --> 中國的成長模式會持續下去嗎?未來是大中國的世界嗎?
  這兩年,每天翻開報紙財經版,都像在坐雲霄飛車,心情一高一低地起伏。
  大家都希望政府出來做點什麼,卻又擔心政府的作為會不會讓情況更糟。
  甚至有人將矛頭直指經濟世界的主流意識型態——資本主義。
  難道都是資本主義惹的禍嗎?推倒資本主義是否就能解決問題?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 馬克思說:「資本主義終將自我毀滅。」
  自從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經濟秩序亂成一團,人人都對未來都有不同解讀,甚至有人以為馬克思的預言即將成真,資本主義就要面臨危急存亡之際。
  如今,前英國《泰晤士報》副主編卡列茨基跳出來大膽預言:
  「資本主義不死! 歡迎來到資本主義4.0的時代!」
  他何以如此斷言?資本主義又何來4.0之說?
  本書將帶領我們回顧資本主義演進史,了解過去才能展望未來!
1. 資本主義1.0 ~ 1.3時代
  從一七七六年亞當.斯密的《國富論》開始,可謂第一代資本主義的開端,一直持續到一九三二年的經濟大蕭條爆發為止。這個時期的經濟 思想分成兩大派,一派主張將市場和政府截然分開,不到萬不得已,政府不得干預企業活動;另一派則是諸如共產主義等的悲觀思潮,認為自由市場會造成貧窮、不 公等現象,最終將導致資本主義的全面解體。
2. 資本主義2.0 ~ 2.3時代
  為擺脫經濟大蕭條,羅斯福依據凱因斯理論,推出了「新政」措施。這個時期的經濟學家和政治領袖轉而相信市場力量經常是錯誤的,必須 以適度的政府干預來矯正自由市場的運作失敗。他們成功締造了戰後的「黃金時代」,直到七○年代的石油危機,全球發生嚴重的停滯性通貨膨脹,才結束了第二代 資本主義。
3. 資本主義3.0 ~ 3.3時代
  這個時期始於「貨幣主義」的興起。與前一代資本主義截然不同的是,人們反過頭來堅信市場具有內在自動穩定機制,經濟波動往往源自於 政府的錯誤干預和低下效率。此階段的代表人物是美國總統雷根,他曾說過:「政府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政府本身才是問題所在。」而他的自由放任政策也的確 開創了美國在之後二十年的「大穩健」時代。
  然而,一切榮景在二○○七年開始碎裂……
◎ 資本主義的下一步 = 4.0?
  一場由次級房貸引發的流動性危機,帶來的是持續達三年之久的金融海嘯。直到今日,全球經濟仍未見復甦。資本主義的下一步將何去何從呢? 卡列茨基透過歷史來告訴我們:資本主義從來不是一個遵循固定規則的靜態體系;反之,資本主義是一種會隨著環境改變而演化的適應性體系。因此,不必擔心它會 崩解。事實上,我們正處在全球大轉型的轉角,下一步要面臨的就是資本主義4.0時代;然而,資本主義4.0有什麼特點呢?
【經濟面】
  1. 政府赤字必須被控制,不可為了刺激成長而無限擴張;
  2. 雖然小國會破產,但美國和英國永遠不可能破產;
  3. 我們這一代借的錢,不會造成下一代的負擔……等
【政治面】
  1. 更大的政府,同時也是更小的政府;
  2. 減少支出、增加稅收,這是無法避免的結果;
  3. 醫療改革需要更大的政府,也需要更大的市場……等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金融面】
  1. 政府幾乎必須出手援助所有問題銀行;
  2. 逐日盯市會計準則一定要廢除;
  3. 信評機構無法做好信用評等工作……等
◎ 政府VS. 市場,是零和競爭?是脣齒相依?
  總合的說,先前三個世代的資本主義演進有一場很重要的角力戰,即政治VS. 經濟、政府VS. 市場;從兩者互不相干,到政府凌駕市場,再到市場宰治世界。在過程中,我們彷彿察覺了政府的能與不能,也見識到市場的正面像天使、背面變惡魔的雙面矛盾。 在這一次大轉型中,政府和市場不再只是單純的競逐,它們也必須建立一種休戚與共的關係,而這將取決於我們如何形成下一波新思維。
  此外,在我們繼續與歐美各國貿易往來的同時,那裡到底還潛藏著哪些危機?臺灣要想恢復經濟力道,是該傾向大政府或大市場?躍升世界強權的中國真能持續現在的成長步伐嗎?其有別於民主政體和市場導向的發展模式將會面臨什麼挑戰?
  一場政府VS.市場、東方VS.西方、發達經濟體VS.開發中經濟體的大混戰已然開打,我們難以置身事外,想了解全球轉型的大未來?且看卡萊茨基怎麼說!
作者簡介
阿納托萊.卡列茨基(Anatole Kaletsky)
  現居倫敦,《泰晤士報》自由撰稿人,曾先後任該報編輯及副主編等職。卡列茨基最初為《經濟學人》撰寫一些商業和金融方面的文章,由此開始了新聞寫作生 涯。他曾經為《金融時報》工作過十二年,先後擔任該報紐約分社的主管、駐華盛頓地區特派記者、國際經濟編輯以及駐莫斯科特派記者等職。卡列茨基後與他人合 夥建立了Gavekal投資咨詢公司,總部設在香港,他本人同時也是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yes1983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