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舞蹈的心跳:從身體的解放到靈魂的觸動,當代舞蹈的關鍵推手、進化論與欣賞指南

.好舞蹈,如何好?如何看?等待已久的第一本當代舞蹈圖文全書
  .從劇場、極簡主義到融入傳統,有系統的脈絡解說,終於可以看懂當代舞蹈!
  .從開路先鋒、未來趨勢、關鍵字到大事紀,延伸知識,完整收錄
  .從康寧漢、碧娜˙鮑許到阿喀朗,全面認識不同世代的30位重量級當代編舞家
  .珍藏版封面,由碧娜˙鮑許舞團授權使用舞作「康乃馨」經典影像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看完了溫德斯的電影Pina,從肢體舞動延展出的情緒感染力,穿透身體、觸動靈魂,而這只是當代舞蹈不可思議的魅力之一。當代舞蹈既誘人又惱人,它可以是挑釁的、滑稽的、入世的、感人的,卻又常常難以理解。三十年來,它粉碎了我們原本肯定的一切。如今,作品的多樣性,類型的交融,與戲劇、音樂、造形藝術,甚至馬戲、時尚、街舞的磨合,都為當代舞蹈開啟了全新境界。


  相較於其他藝術領域,當代舞蹈還很年輕,總是毫不猶豫地向自己拋出問題,挑戰未知。每每看完表演,讓人不覺驚嘆「身體的不可思議,原來可以這樣舞動!」古典芭蕾如何一步步走入現代?誰在1913年首度掙脫古典枷鎖,引發眾怒,試圖創造一種還無法命名的舞蹈?一般人對當代舞蹈有哪6大誤解?街舞、非洲舞、爵士舞,其實都已納入當代舞蹈?舞蹈界有哪6位開路先鋒?今天在舞台上走動,可以光著腳,或者穿軟鞋、高跟鞋、厚底高跟馬靴,有時難免會穿硬鞋。至於服裝更是全盤改觀,繼芭蕾舞蓬裙之後,穿的是緊身連身舞衣,目前當道的則有牛仔褲、內衣、吊帶褲、套裝、晚禮服(或結婚禮服)、運動服、設計師服裝、螢光效果服裝,還有……什麼都不穿。


  本書由法國資深舞評人細說當代舞蹈進化的歷程,從現象學到前衛實驗,從關鍵推手到跨界合作,包括當代舞蹈大事紀+5大趨勢+6大誤解+11大風格+30位重量級編舞家,帶領讀者一路回溯當代舞蹈的起源、新流派與未來趨勢,書中具爆發力的圖片魅力,看完,絕對喚醒你的舞蹈魂。


  大師的話


  .「當我們在劇場跳舞,我們所做的,是將舞者和觀眾之間的時間與空間結合在一起。就這層意義來說,也是一場儀式。」—— Ushio Amagatsu 天兒牛大


  .「每當我看到一個動作,即使只是街上一個步伐奇怪的路人,我都會試著想瞭解『這是什麼?』」——Merce Cunningham


  .「要學會因為美,因為一個動作、一個呼吸而感動,而不只是因為講出來和用哪種語言講,除了『知道』,還要去感受。應該不用知道就能評斷!」—— Pina Bausch


  .「對我而言,表演的是觀眾,是他填滿空白、做出投射。我什麼都沒說,只是把觀眾的主觀性組織起來。」—— Jerome Bel


  .「我玩動作,會結合或重複前一個動作、稍後使用身體另一部位,而且可能打亂動作。我讓舞句亂七八糟,把它們顛倒過來。」——Trisha Brown


  .「身體本身一直都是我的靈感泉源,尤其是構成此物質體的寂靜與呼吸。」——Marie Chouinard


  .「動作是一種語言,不是美學,亦非裝飾,更非闡釋音樂,而是它本身的一種表達。」——Mats Ek


  .「劇場應該是演員身體起化學變化的地方。」——Jan Fabre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在舞台上看見脫離常規的身體很重要,不僅從歷史觀點來看如此,從實際演變的角度來看也一樣,現在傾向於將人的地位重新貶降到人造物或設計物。」——Raimund Hoghe


  .「我們都是這個時代的流浪者。」——Akram Khan


  .「沒有一個主題、一種情緒、一種情感,我絕不會開始著手。對我來說,情感第一,動作繼之。」——Susanne Linke


  .「跳舞對我來說,就是跟空氣遊戲。」——Saburo Teshigawara


作者簡介


菲利普.努瓦澤特(Philippe Noisette)


  記者及舞評人,《回聲報》(Les Echos)、週刊《巴黎-競賽》(Paris-Match)和《搖滾不朽》(Les Inrockuptibles),以及月刊《跳舞》(Danser)、《女人》(Femmes)撰稿人,也是《舞蹈服裝設計師》(Couturiers de la Danse)、《身體與舞蹈》(Le Corps et la Danse)兩書的作者。


攝影者簡介


羅杭.菲利普(Laurent Philippe)


  羅杭.菲利普的職業生涯從電影起步。自1987年起,擔任許多舞團、藝術節及劇院的攝影師,攝影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及舞蹈相關書籍。


譯者簡介


吳佩芬


  法國第戎市IUP Denis-Diderot文化管理碩士,曾從事藝術行政多年,現為自由文字編輯。譯有《繪時尚》。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