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你知道嗎?護理人員每增加一位「照護病患」,病患死亡風險就會提高7%!

  或許你跟我一樣不解,為什麼北門醫院暗夜的一把火,卻會演變成台灣醫療史上最慘重的事故?

  為什麼台灣擁有被國際高度讚譽的全民健保,但台灣人民卻連張病床也排不到,甚至得像難民一樣躺在醫院地板上被急救?

  為什麼台灣的醫院外觀愈蓋愈豪華,設備愈來愈先進,但病房卻一間間關閉,醫院甚至面臨倒閉危機?

  這是因為病床設置容易,但卻沒有足夠的、有經驗的護理人員能夠提供照護。

  台灣的護理正在崩壞,而「醫療難民」大潮即將來襲!

  ★有好的護理,才能在關鍵時刻救你的命!
  你或許會好奇,在我們刻板印象中,護理人員不就是幫忙門診叫號、打針,或是量量住院病人的體溫、血壓,發發藥或抽血、抽痰、換個點滴等,為什麼每增加一名照護病患,就會提高病患的死亡風險呢?

  還有,這樣的工作真的會很忙嗎?「真的」會讓人忙到沒有時間好好進食以致於身心俱傷,忙到沒有足夠時間休息導致流產,忙到沒有辦法請假送親友最後一程,忙到沒有辦法照顧家庭、沒有朋友、沒有笑容,忙到就算景氣再差,月薪36K、46K的待遇還是乏人問津?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其實,那些看似不重要的體溫、血壓或是排尿量等數據紀錄,卻可能是協助醫生判斷病情、拯救性命的關鍵依據。你以為治療疾病的僅是醫生,但其實二十四小時 看護病情變化與照護病人、家屬心情的護理人員,功不可沒。而這些都還是在你看得見範圍內的工作,除此之外她們還有照顧不完的病人、寫不完的評鑑文書作業跟 承受不起的情緒壓力。

  首先是照護病人數。根據政府公布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一般醫院需達到「護床比」大約是1:4(簡單來說就是如果醫院有40張病床,就得配有10名護理人員)。但這其實是批著糖衣的數字假象,因為執有護理證照的人員,可能包括並不實際進行照護工作的護理人力。
  
   若照數字表象推斷,一名護理人員在八小時工作時間內照護四名病患,似乎不算什麼大負擔,但現實並非如此。因為病房必須維持二十四小時有護理人員(輪三 班),再加上輪流休假,所以所謂的護床比1:4,實際上卻是白班一名護理人員必須照護超過十二名以上(40張床vs. 3位護理人員)的病患,而大小夜則超過十六名以上。

  此外,還有大量的文書作業,還得直接面對部分病人或病人家屬的言語、情緒乃至肢體暴 力,有時還得充當醫生與病患之間的氣泡墊或翻譯機,就連想辭職還會莫名其妙地被醫院罰一大筆毫無道理的錢……相較於護理人員身心所要承受的壓力,對照實際 上班時數換算的時薪,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會有十萬名領有護理執照的人,不願投入這份工作。因為當「白衣天使」,真的太辛苦、太沉重了。

  ★官方、醫院不說,但你一定要知道的重要事!
  本書是由一群熱血的醫療從業人員共筆而成的第一手報導,在書裡,你可以看到護理人員完整的、真實的工作現況,了解醫療崩壞、護理崩壞將如何影響到他們,乃至你、我的身體健康、家庭生活。

  此外,也提供國內、外研究數據及真實案例的比較,戳破官方糖衣數據,揭露政府、醫院不願面對也不想讓你知道的真相。

   最後,將就現有制度面、法律面提出完整的改革建議,並針對不少護理從業人員困擾的勞動權益提供解答。無論你是正在地獄裡救苦救難的護理人員、即將投入護 理職場的新鮮人或是對於醫療崩壞感到憂心忡忡,甚或想要立即挽起袖子,一起熱血拯救台灣醫療的朋友,在這本書裡你都可以得到聲援與解答。

作者簡介

盧孳艷

  台美國密西根大學護理哲學博士,現任陽明大學教授,臺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於台灣2002年面臨SARS期間護理人員的犧牲而組織啟動護理勞動權益運動,以性別研究及婦女運動之精神,為提升護理勞動條件而努力。

  相關著作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邱慧洳

  100年律師高考及格,98年書記官錄取。耶魯大學護理博士、東吳大學法學碩士、政治大學法學博士班進修中,現任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相關著作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蘇柏熙

   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學士、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研究所專科護理師組研究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護理師、急診專科護理師,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 專科護理師,急診外傷訓練(ETTC)、BLS、PALS指導員,臺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台中市義勇消防隊員。合著有《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一 書。

  相關著作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亮亮

  本名陳家如,高醫醫學系畢業,醫勞盟發起人之一。現為醫師、皇冠雜誌專欄作家,撰寫「閃亮每一天」專欄。合著有《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一書。Facebook粉絲專頁:我是亮亮www.facebook.com/Shinyrabbit2

  相關著作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蔡秀男

   醫勞盟法律顧問。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研究所博士班,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學士後醫學系∕醫學研究所/臨床醫學碩士,國立高雄大學法律研究所∕法學碩士,司 法院司法人員研習所講座,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法律智庫委員,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成員,台 灣醫療紛爭調解與仲裁研究臉書社團管理員。合著有《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一書。

  相關著作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劉育志

   外科醫師,筆名:小志志。執筆《皇冠雜誌》、《蘋果日報》專欄,並為《商業周刊》專欄部落格之簽約作者。著有《外科失樂園》(平裝本出版)、《刀下人 間》(時報出版)、《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公主病,沒藥醫!》(以上兩書皆華成出版),並合著有《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一書。網 誌:《外科失樂園》surgeon.pixnet.net;FaceBook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chihchihworld;信箱:ChihChihWorld@gmail.com

  相關著作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方瑞雯

   家醫與安寧緩和專科醫師,目前執業中。個人自我評價並不是非常有理想衝勁,或胸懷遠大志向的佼佼者。身邊的人都知道:我個性懶散,只要擁有穩定工作以及 安靜生活就覺得很不錯。簡言之,我只是一個隨處可見、非常平凡的醫療工作者。合著有《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一書。

  相關著作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白映俞

  外科醫師,也是家中三歲牛寶寶的好同學。平日從事業餘翻譯及寫作,作品發表於《外科失樂園》網站。合著有《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一書。

  相關著作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吳靜芬

  心臟內科醫師,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預防醫學委員會委員。生於臺灣、長於臺灣的雌性哺乳類動物,特徵是淚腺發達,年紀不小。熱愛所有一切能讓臺灣更美好的事物。合著有《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一書。

  相關著作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