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安全感的中國:從中國人的角度看中國的對外關係

 

 

尋求安全感的中國:從中國人的角度看中國的對外關係

 

 中國的崛起,對於世界,可以是機會也可以是威脅。那麼世界對於中國呢?

  中國這麼大,人口這麼多,經濟充滿活力,軍事又快速發展,
  既然如此,中國為什麼仍然沒有安全感?
  因為中國是一個被四個同心圓環伺的脆弱強權。

  第一環--中國管轄或聲稱擁有的整個國土
  .13億人口、55個少數民族、4個對中國沒有國家認同的地方

  第二環--20個國家排成一個圓圈圍著中國
  .15個世界上最大國家中的7個、5個曾在過去70年間與中國打過仗、9個政權不穩定的國家、2個造成中國外交難題的政治行動者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第三環--由東北亞、大洋洲、東南亞大陸、東南亞沿海、中亞6大區域體系組成
  .北朝鮮核武問題、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問題、美國軍事的存在、各國對中國崛起的擔憂

  第四環--東歐、西歐、中東、非洲、北美洲、南美洲
  .侷限在商業和外交方面,既無關軍事,迄今為止也不具任何文化或政治的意義。

  帝國時代的中國築起萬里長城,以抵禦來自北方的蠻族。
  到了共和時代,長城徒留遺跡,中國該如何面對來自四環的挑戰?
  中國如果找不到安全感,長城縱有萬里也不夠長。

作者簡介

黎安友(Andrew Nathan)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美國政治學協會、亞洲研究協會、外交關係協會、美中關係委員會、人權觀察委員會成員。專長中國政治與外交政策、政治參與及政治文化比較研究、人權研究。

施道安(Andrew Scobell)

  美國亞太安全專家,出生於香港,曾任教於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的戰略研究所、德州農工大學的喬治.布希政府與公共服務學院,現職為蘭德公司(智庫)資深政治科學家。

譯者簡介

何大明

  河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譯著有《長城與空城計》、《後街金融--中國的私營企業主》、《從極權統治到韌性威權:中國政治變遷之路》、《以色列移民與開發百年史》、《從貧苦農民到現代化農民》等。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