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

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
輕鬆、快樂,是閱讀這本書時的重要基調。從探觸有機農藝的知識,逐漸體悟到生活的價值和意義,則是閱讀過程另一個重要的啟發。盛璘不斷把自己過去 的學習,和當下遇見的個案,做一個有趣的比較和反省。愜意生活,卻不忘嚴肅思考。一則則體貼人性,又充滿普羅環境意識的觀念,不斷地被她推介出來,引發我 們深思。 ~劉克襄(詩人、自然觀察作家)

  黃盛璘是個積極的金年座,當了二十年編輯,卻碰上了中年危機。她毅然辭去工作,以四十七歲的「高齡」,第一次踏上美國,展開兩年的遊學之旅。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她來到陽光明媚的加州,在猶太籍妹夫安迪所開設的「春風中藥舖」打工,認識了一群愛好東方醫學的美國人,也開始對漢方藥材產生興趣。

   柏克萊大學附近是生態意識及環保運動的大本營,她到社區大學修課,意外邂逅了「樸門農藝」(Permaculture)和「園藝療法」 (Horticulture Therapy),讓她雙眼閃閃發亮。她自願去當園丁、學習蚯蚓堆肥、在陽光下整地剷馬糞、幫盲人朋友設計花園、到老人院及腦性麻痺中心實習、逛農夫市場 和兒童菜園、參觀自然屋建築及各種社區改造的環保庭園設計、到森林公園去收集野生動物糞便進行育種觀察…,全是她前半生不曾做過的新玩意兒,生活豐富又有 趣。最重要的是,她知道這個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正是她未來最想追尋的人生志業。

  二○○四年夏天,黃盛璘成為台灣第一位獲得美國認證的園藝治療師。她帶著滿滿的熱情回到台北,展開生涯第二春,希望帶動更多人親近自然大地,並以植物的生命力,來療癒現代人的身心靈。

   《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是黃盛璘在美國兩年期間的遊學筆記,她以活潑輕快的口吻,自嘲這是一趟中年歐巴桑的學習之旅,從字裡行間,我們看到她對自我的誠 實、對大自然的熱愛、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對弱勢文化的關心、對環保實踐的認同、對植物和各種藥草的親近,這些特質讓她快樂地邁向知天命之齡,努力推動園藝 療法,樂此不疲。

溫馨推薦:

呂淑貞(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 )
林宗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芳鵑(公視「下課花路米」製作人)
唐香燕(文字工作者)
曹幸之(台灣大學園藝系副教授)
畢恆達(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傅月庵(文字工作者)
莊展鵬(作家)
劉克襄(詩人、自然觀察作家)

作者簡介

黃盛璘

   1955年生,台中人,曾任職漢聲雜誌、遠流出版社。當了二十多年編輯,到美國遊學兩年半,接觸樸門農藝(Permaculture),並取得「園藝治 療師」認證資格。回國後,在三峽和朋友、同好以樸門農藝原則耕種經營「草盛園」(www.5color.idv.tw/wwgarden/),並組織 「樸門農藝讀書會」,試著找出人和大自然最平衡的生活方式。另組織「園藝療法讀書會」,希望將中醫養生觀念和方法,及本土的青草藥放進園藝治療中,形成 「農、醫、食」三位一體的園藝治療體系。2006年,和四位專攻生態、景觀的朋友成立「新綠主義」團隊,正式以園藝治療師及樸門農藝師的身分,展開園藝治 療的服務、推動樸門農藝的生活哲學。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好站連結:yes1983行銷網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