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的力量:新聞攝影150年

  你我不願面對的真相,他們用鏡頭追根究底;
  那些不忍卒睹的事實,他們用生命留下紀錄。
  他們是歷史的見證者,也是歷史的創造者。
  這是54位傑出新聞攝影師的故事。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贈送典藏限定海報書衣
  一次擁有雙封面設計與知名戰地攝影師詹姆士.奈其威名言海報

  I have been a Witness, and these pictures are my testimony. The events I have recorded should not be forgotten and must not be repeated.- James Nachtwey

  「我是目擊者,照片就是我的證詞。
  我所記錄的事見不應被遺忘,更不能重蹈覆轍。」

  — 詹姆士.奈其威

  您知道本書封面上,那位不畏危險蹲踞槍手前的攝影者是誰嗎?他是詹姆士.奈其威(James Nachtwey),一位將一生奉獻在全世界最血腥、衝突最激烈的戰場上的戰地攝影師。

  本書封面照片是奈其威1994年在南非的工作照。當時有一位南非攝影記者在民眾與警方的火線間被擊斃,奈其威和其他夥伴拚死將他送醫的鏡頭令人震撼。這也說明了優秀的攝影記者並不冷血。

  奈其威的足跡遍及中美洲、中東、非洲、巴爾幹半島及前蘇聯各國。他曾是《時代》雜誌簽約攝影師、馬格南圖片社(Magnum)會員,更是第七圖片社(VII Photo Agency)的創始會員之一。他曾五次獲得羅伯特.卡帕金獎、七次獲得年度照片國際組織頒發的年度雜誌攝影師獎、世界新聞攝影獎、數次獲得ICP國際攝影中心的無限獎,以及尤金.史密斯紀念獎助。近年來,奈其威自稱是「反戰」攝影家,希望能影響輿論進而對政治人物施壓,藉此糾正世界上的不公義。

  150年來,世界各地都有許多勇敢的攝影師,用他們的熱情與生命換得了一張張轉瞬即逝的而令人動容的歷史影像。從九一一事件到日本震災,從南亞大海嘯到中東危機,這些震撼人心的圖片報導(photo essay),在在證明了新聞攝影對當代社會的重要影響:不論是悲劇的痛苦或慶祝的歡欣,透過鏡頭的捕捉與新聞媒介的傳遞,千里之外的人們也能為彼此同悲同喜,甚至甘苦與共。

  《目擊的力量:新聞攝影150年》收錄了54位古今中外頂尖新聞攝影工作者的精華之作,包括直擊滿清帝國衰敗的第一位戰地攝影師 — 菲利切.貝亞托(Flice Beato)、擁有「最佳戰地記者」之譽的羅伯特.卡帕(Robert Capa),到見證了二十世紀後半葉最血腥戰役的唐.麥庫林(Don McCullin);從桃樂絲.蘭格(Dorothy Lange)一系列美國中西部貧窮白人家庭紀實影像,到馬汀.帕爾(Martin Parr)一系列對大眾消費文化的影像針砭……攝影使我們得以旁觀他人之痛苦,也能藉此反思自身的荒謬與無知。在這手機甚至行車記錄器也能拍「新聞」的年代,或許借鏡前人行止,我們才能從目前新聞媒體文化的諸多亂象梳理出新聞攝影真正的意義與價值。

  本書作者 — 瑞爾.高登(Reuel Golden)以其歷任美、英重要攝影期刊資深編輯的銳利之眼,為這些頂尖攝影師的生平作了深入淺出的分析介紹,更從他們浩瀚的攝影生涯中挑出足以代表其理念的作品,以俾讀者迅速掌握不同攝影師的風格。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作者簡介

瑞爾.高登  Reuel Golden

  曾任《英國攝影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Photography)編輯、世界最大專業攝影雜誌《PDN》(Photo District News)平面/網站執行編輯,現為自由作家,並於倫敦、紐約與洛杉磯等地講授攝影。

  著有《攝影大師群像》(Masters of Photography)、《紐約:一座城市的畫像》(New York: Portrait of a City)等書,文章散見於《當代畫家》(Modern Painters)、《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及《攝影》(photograph)等雜誌。

專文導讀者簡介

李文吉

  1957年出生於台灣台北三重,畢業東海大學外文系。曾擔任人間雜誌、大地地理雜誌、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等媒體攝影記者、資深撰述等工作。九二一地震後在石岡鄉幫忙重建與採編社區報,現為自由投稿作者,兼任兩岸□報攝影主編。1993年以「我們的淡水河」獲金鼎獎雜誌攝影獎,後又以「鄒族山葵(魚固) 魚」獲得永續台灣報導攝影獎。

  譯作有《紀實攝影》、《攝影的哲學思考》、《不合理的行為》等。

譯者簡介

鐘聖雄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為公共電視新聞議題中心(PNN)記者。

莊璧綺

  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攝影碩士,現為專業攝影記者。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