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死 主演:文森加洛、艾曼紐辛葛娜、柴克柯漢

 

 

★ 故事Synopsis
※ 逃亡是為了求生,殺戮是為了存活 ※
穆罕默德(文森加洛飾)在阿富汗被美軍逮捕,飽受酷刑凌遲,有說其身份疑似塔利班「參謀長」級人物,被押送至歐洲某秘密總部盤問,途中囚車不慎墜崖,大雪紛飛中戰俘趁亂逃竄,陌生的雪地並非他們所熟知習慣的沙漠家園,眼看自由在望?反身陷冰雪覆蓋的叢林迷宮,逃生是唯一信念,美軍再次發動陸、空部隊窮追搜捕…,冰山雪地空無一物,人類生存條件非常渺茫,一方面為了防凍,他必須殺害大自然動物果腹以求生存,但面對美軍,他卻要空手反撲是格殺勿論。

美歐掠奪者VS獵物的拉鋸 這場生與死的存亡搏鬥,不為美國或阿富汗做多餘的註解,美國已是世界超級強國,電影傳達的弱肉強食概念皆有所本,就事論事,呈現出來的是追逐獵殺、戰爭的殘酷、原始求生的本能,是敵是友?你又是代表掠奪者抑或是被犧牲的獵物?

歐洲黑監獄 在軍事術語中,「Black Sites」是指秘密行動中尚未確定的不明地點。而現在,則被指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以「反恐戰爭」之名,在美國本土以外所建立的祕密基地,統稱「黑監獄」。
CIA掌管世界各地的秘密引渡及拘留計畫,美國軍方將凡參與恐怖計畫的相關犯人,未經任何司法程序引渡至不同國家的拘留中心,施予不人道的待遇刑求及虐待。這項頗具爭議的傳聞儘管歐洲各國官方都極力否認,但歐洲議會卻以多數票通過,支持中情局的專機可以在歐洲各國的機場任意停留。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 關於導演 About the Director
勇奪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影展,全部囊括得獎入袋的國寶級大導演
■ 導演/傑西‧史考利莫斯基 Jerzy Skolimowski

出生於波蘭,童年時便目睹身為建築師的父親遭納粹處決,戰爭的殘酷對他的成長影嚮頗深。大學時他研讀民族學、歷史和文學,也練拳擊,畢業於波蘭羅茲電影學院。踏入電影界即能導能演,拍過許多佳作亦多次榮獲國際影展大獎,如《出發The Departure,1967》拿下柏林金熊獎;《吶喊The Shout,1978》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燈船The Lightship,1985》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將歐洲三大影展獎項全部囊括入袋的導演。

他曾經和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合寫過《水中刀 Knie In the Water》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榮登英國最具權威的電影雜誌【帝國Empire】百大世界電影中排行第六十一名。九零年代之後,史考利莫斯基封鏡長達十七年沒有拍戲,2008年再執導演筒《和安娜的四個夜晚Four Nights With Anna》立即贏得東京國際影展評審團大獎及波蘭影展最佳導演、最佳攝影獎,當時他還高調發表復出宣言︰《為了那些喜歡我或不喜歡我的人們,我回來了》名言轟動一時;兩年後再憑著《我不要死Essential Killing》獲選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及最佳男主角獎。

★ 關於電影 About the Film
拍攝期間文森加洛為了入戲曾一度禁食、禁言、自殘自己,挑戰體能極限,在最艱鉅的環境中發揮得淋漓盡致,能在攝氏50度的沙漠高溫,從地中海風情休閒衫和防曬乳裡躲避火箭筒的攻擊,轉換至零下30度挪威的冰天凍地,他僅穿破爛囚服在在雪地上光腳奔走,這需要有極大的體能、毅力與冒險精神,絕非一般演員所能及。全心投入在角色中,因此在沙漠、極地都能適應良好,堅強求生存。

以色列黑海附近的峽谷,崚線綿延不絕,直升機從這裡空拍捕捉追殺塔利班的戰士,真實效果美得近乎完美,黃沙峽谷既驚險又搶眼,大自然的壯麗景色,戰火原貌呈現在觀眾眼前。導演極為享受蒙上異地色彩的畫面,當為數眾多的敵人和孤立無援戰俘的緊張對峙,觀眾能在90分鐘內跟著主角體驗一場原始的冒險;人在求生的過程中回到最原始的動物本能,想要最基本的存活,就得面對無可避免的殺戮。

導演談及電影拍攝時一段有趣的故事,文森加洛在睡夢中被鹿群驚醒,清醒的那一瞬間便立即直覺反應拿起槍,但那群麋鹿並不怕他。牠們對他的好奇,不亞於他對於牠們。那一刻,人與獸已經沒有差別,在這樣嚴苛的生存條件下,他們共享著同樣的命運。對導演來說,這突發情境觀察入微,同情弱者是人性弱點,電影有意測試人們同理心的尺度。

影片並無深究主角的身份是否為塔利班的恐怖份子或只是一介平民,因此觀眾投射到他身上的想像或解讀,無可避免地將劇情帶到全新層次,存亡的抗戰不帶有政治色彩,站在中立立場演繹故事,留給觀眾自己去判斷選擇。電影沒有大量語言及文字,只利用簡潔映象帶著觀眾緊隨主角亡命天涯,負傷獨自行走在白雪大地,非但沒有感受北國遼闊之美,反而讓人看到的是:眼前一無所有的絕望、淒涼…。
饑寒交迫,食樹皮、吃螞蟻,甚至吸人奶求生,求生欲望撼動人心,染血的白馬在雪地上蹣跚前行,十足令人擔心,既是詩更像畫,此舉大膽卻也正顯出導演的深刻功力。

★ 關於角色 About the Characters
﹡橫跨導演、演員、歌手、畫家、模特兒及賽車手於一身的好萊塢奇才
威尼斯影帝/文森加洛Vincent Gallo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1961年4月生於美國紐約水牛城,180公分身高,父母都來自義大利西西里的移民,家中排行老二。從小文森就表現出多才多藝又特立獨行的個性,十六歲被父親逐出家門,在紐約市區居住超愛嘻哈音樂與塗鴨繪畫,十九歲獨自到歐洲流浪,二十歲前足跡已遍佈英、法、義、西、葡、俄、丹、瑞典大半個歐洲。
他狂熱地愛好音樂,當過街頭藝人,跳街舞也參加過許多樂團表演,例如The Plastics、Pork、Bohack、Gray,出版過幾張音樂專輯,據說他蒐藏超過35000張唱片、10000部DVD、藍光和膠卷電影。義大利搖滾樂團Timoria曾用他的名字命名歌曲「Vincent Gallo Blues」才華洋溢。他亦曾短暫投入繪畫創作,也當過模特兒,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為Calvin Klein代言,也曾是個摩托車賽車手,最後才投入電影攝製當演員兼導演。

跨產業界的傑出怪才,擁有桀傲不遜的外表又帶點憂鬱的獨特狂傲氣質,與《強尼戴普 Johnny Depp》合演過《亞利桑那夢遊Arizona Dream》,1998年自編自導自演第一部半自傳電影《水牛66 Buffalo 66》一炮而紅,他一手包辦片中所有的詞曲創作,這部黑色喜劇獲得廣泛好評,榮獲英國獨立精神獎、佛羅里達影評人等國際大獎。
文森加洛不用助理,也沒有經紀人,甚至拍電影也不用製片人,只有必要的工作人員,凡事必躬親,自己剪預告片、海報設計、剪接,銷售、發行影片亦不假他人之手。

他熱愛藝術也愛美人,但似乎從未找到真命天女,1988年宣佈與著名的義大利演員兼導演《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訂婚(尋愛之路女主角),但最後無疾而終,1999年4月卻又宣佈與紐約小說家Bethany Ritz訂婚,一年後又解除婚約。2003年再與《芭莉絲希爾頓 Paris Hilton》拍拖曇花一現,情場並不如意。

〝我從不相信任人,也不愛任何人,因為人類都太狡猾虛偽,四處可見,到處詐欺〞。我不喝咖啡、不吸毒、不抽菸、我吃很多魚和蔬菜,但我遠離澱粉,不吃馬鈴薯。我不覺得我的飲食習慣值得推崇,但我見過吸毒成癮的人,所以我連阿斯匹靈都不碰,也不喝牛奶。在這部電影中,沒有任何一句台詞,單憑眼神、表情、動作,傳達出一切疲憊、絕望、無助、飢餓、恐懼、逃亡、痛苦的感受,除了他之外,可說無人能將這個 角色詮釋得如此真確精準。

精湛的演出讓他奪下第67屆國際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獎,然而頒獎典禮當晚,他刻意缺席領獎令人傻眼,也讓所有人對這位特立獨行的影帝一貫作風再次印象深刻。


導演:
傑西‧史考利莫斯基Jerzy Skolimowski

編劇:
傑西.史考利莫斯基Jerzy Skolimowski

演員:
文森加洛Vincent Gallo/艾曼紐辛葛娜Emmanuelle Seigner/柴克柯漢Zach Cohen/Iftach Ofir

音樂:
Pawel Mykietyn

攝影:
Adam Sikora

剪接:
Reka Lemhenyi

規格︰DVD-9
視訊:16:9
音訊:Dolby 5.1
長度:85分鐘
字幕︰中文、英語
語言:英語

 

詳細資訊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明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